请输入关键字
留学项目
正文
中央戏剧学院偶剧系代表对阿根廷圣马丁大学进行学术出访
时间:2018-05-12

4月23日至5月11日,应阿根廷圣马丁大学(University of San Martín)的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偶剧系副主任(主持工作)胡万峰与副主任古月前往该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与国际木偶联合会专业教学委员会主席、圣马丁大学教授蒂托·劳伦菲斯(Lorefice,Miguel Angel)进行关于偶剧教学方面的学术交流与探索。


圣马丁大学_meitu_3_副本.jpg

阿根廷圣马丁大学


在首先进行的关于教学体系的搭建问题上,胡万峰和古月代表中央戏剧学院偶剧系邀请蒂托·劳伦菲斯教授作为偶剧系的主讲教授,并签订了协议,同时希望通过他,聘请圣马丁大学及其他相关偶剧专业的外教来我院授课。在随后的洽谈和沟通中,双方达成一致的教学思路,即“以中国传统木偶文化为依托,融合西方木偶操控表演艺术,建立中西结合的偶剧表演体系”,并确定了偶剧系四年教学的整体规划,形成了“以外教为主、我方为辅,聘请多种类的木偶表演及偶剧造型技术体现专家,开展工作坊教学”的课程规划方案和师资建设体系。


与教授合影_副本.jpg

胡万峰、古月与蒂托·劳伦菲斯教授合影


在出访过程中,我院偶剧系代表团深度考察了圣马丁大学木偶专业的教学特点,了解其教学大纲及教学体系,观摩了该专业的行课。在课堂上,圣马丁大学的形体课教学聘请了巴西外教作为主讲教师。该形体课不仅注重学生的外部形体训练,更加注重学生的肢体即兴表演。这种即兴表演包含两个部分,首先是热身阶段,随着音乐的介入,身体慢慢放松,渐渐地通过肢体去表达此时此刻音乐对演员内心产生的影响以及情感上的变化。另一个部分是除了训练演员个人的形体之外,还要加入“第三方”,即演员与偶的互动,训练演员与物体之间的配合与表达的关系,达到“人偶合一”的境界。


即兴形体课_meitu_1_副本.jpg

即兴表演训练


shadow课_meitu_2_副本.jpg

SHADOW训练


另一门特色课程是“SHADOW训练”。这种训练类似中国的皮影戏原理,利用光的远近与人体影子大小的变化进行表演训练。要求:(1)学生在黑暗中摸索,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身体避免与其他同学产生碰撞,所有动作都是无意识的,寻找一种在黑暗中的行动感。(2)灯亮,用投影灯把光投射到屏幕上,学生经过“光”的范围时体会角色(人)、光与屏幕三者间影子的大小变化。(3)关上灯,在没有光影的条件下再次体会三者间的距离和变化,并通过形体表现出来。(4)再次灯亮,两个人、三个人或多人一组,利用光影的远近所产生的影子大小的变化,用肢体讲一个故事或表演一个事件,其中要体现人物关系。在教学体系中,这是一种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可以借鉴到偶剧表演的日常训练当中。


当地偶_副本.jpg

当地偶


此外,在出访期间,我院偶剧系代表团还学习了制作和表演偶的诸多方式与方法,并观摩了圣马丁大学各专业的汇报演出,深度了解阿根廷戏剧文化与偶文化之间的交融,同时多地走访,寻找不同种类的偶的造型实物。


胡万峰操作偶_meitu_5_副本.jpg

偶剧系副主任(主持工作)胡万峰操作偶


古月操作偶_副本.jpg

偶剧系副主任古月操作偶


此次出访通过与圣马丁大学蒂托·劳伦菲斯教授以及其他外教的沟通和交流,使得学院偶剧系的教学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双方总结出诸多适应我国国情及现状的教学方式,以满足当代偶剧的发展和人才需求,同时更加清晰地明确了聘请何种外教才能更好地适应偶剧系教学体系的搭建,为偶剧系的发展勾画了更加美好的蓝图。

没有上一条了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