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央戏剧学院教学实习演出中心赴日本大学访问
时间:2019-10-11

应日本大学艺术学部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徐永胜与教学实习演出中心代表团于9月25日至29日对日本大学艺术学部和部分日本剧场进行了访问和学术交流。


image001.jpg

我院教学实习演出中心赴日本大学访问


中央戏剧学院与日本大学艺术学部自上世纪70年代就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多年来,两校围绕着中日戏剧艺术在学术探讨、课程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此次,以中央戏剧学院代表团赴日参加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演剧学科成立70周年活动为契机,双方还共同签署了中央戏剧学院与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的“合作协议书”。


image007_meitu_1.jpg

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书


徐永胜表示,作为中国戏剧艺术的最高学府,中央戏剧学院正在加强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学院的发展面临着新的契机,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能够和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签署进一步的合作协议,将会给两校师生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希望两校今后能够不断加强联系,全面加强合作,在演出实践、学术交流等方面不断地互动,创作更好的作品,展示更好的成果,实现更加多元化的突破。

日本大学副学长、艺术学部学部长木村政司,日本大学艺术学部学部次长川上央,日本大学艺术学部事务局局长生田孔介等参加了签约仪式。木村政司表示,中央戏剧学院与日本大学艺术学部已有40多年的合作历史。未来的合作,将不仅仅是戏剧,也包括其他艺术形式。我们要让学生们创作更多的作品,互相吸收,培养多元化的艺术人才。我院教学实习演出中心主任周毅表示,因此作为两校交流活动的见证者,他认为双方建立良好的学术交流机制十分有意义,希望两校学生之间有更多互相学习的机会,互相交流学术经验。此次两校“合作协议书”的签署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关系将拉开新的帷幕,将拥有一个更加良好的平台。


image009.jpg


学院向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演剧学科赠送书法作品“风华正茂”


9月28日,中央戏剧学院代表参加了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演剧学科成立70周年庆典,徐永胜副院长出席并致辞。他表示,日本大学艺术学部历史悠久,在艺术教育的实践与理论两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2005 年7月,中央戏剧学院、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演剧学科和韩国中央大学校戏剧系的3所院校,本着相互信赖、精诚合作的精神,共同倡议成立“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成为了促进亚洲戏剧教育交流合作与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松原刚、户田宗宏、原一平等多位演剧学科的老师们为两校共同的戏剧教育事业做出了无私的贡献,并先后被聘任为中央戏剧学院的名誉教授、客座教授。近年来,以各专业在舞台艺术表现上的交流活动为窗口,双方在学术研究、舞台创作,以及专家、学者互访等方面的活动中均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尤其是通过共同创作联合演出的形式,如现代形体戏剧《蛛网》和 《方圆之恍惚》,两校在创作实践上进行了深度的探索,并在表演教学的广度上有了新的拓展。演剧学科历史发展悠久,为戏剧艺术的传承和戏剧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土壤,我们也希望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演剧学科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增进友谊,共同推动亚洲乃至世界戏剧教育的发展。

随后,徐永胜代表学院向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演剧学科赠送了书法作品“风华正茂”,寓意两校交往处于朝气蓬勃的发展时期,未来的合作会更加美好。


参观交流


此外,我院教学实习演出中心代表团在访日期间还与松原刚教授进行了会谈,参观了国立能乐堂、日本剧场技术者联合会、神奈川艺术剧场、日本著名的舞台美术制作公司埼玉县越谷工厂,与这些剧场的技术人员、管理者进行了深度交流。

此次出访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加深了学院与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的友好关系,双方未来深入的交流合作将会对推动亚洲戏剧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