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外籍专家
正文
斯尼基娜·坦科夫斯卡
斯尼基娜·坦科夫斯卡(英文名Snejina Tankovska)曾于1973年获得保加利亚索菲亚国立戏剧影视艺术学院(National Academy for Theatre and Film Arts, Sofia,简称NATFA)戏剧导演硕士学位,并在莫斯科高等国立戏剧学院(Higher State Theatre Institute, Moscow)、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Birkbeck College, University of London)等多所艺术院校、剧院和基金会学习和表演。此后,她一直在NATFA担任表演与导演专业教师,1999年受聘为该专业教授,并先后担任舞台美术系主任和戏剧表导演系主任。
她自1996年起,担任欧洲艺术院校联盟理事会、董事会成员,在保加利亚、荷兰和美国等多个国家举办的戏剧节、竞赛、专题讨论会中任评审组成员。她曾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包括《欧洲艺术院校间的网络与合作》(Networking and Cooperation of European Art Universities)、《论第三个千禧年中艺术家作为沟通者的角色问题》(The Artist As Communicator in the Third Millenium)、《保加利亚戏剧中的女性——保护和发扬传统戏剧艺术的基础》(Women in Bulgarian Theatre - A Promise of Preserving and Promoting the Tradition of Theatre As Art)等。
她执导的戏剧代表作品有:莎士比亚的《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William Shakespeare)、玛丽·齐默尔曼的《西游记》(Journey To The West,Mary Zimmerman)、尼尔·拉布特的《大谎言家俱乐部》(Liars Club,Neil LaBute)、托尼·库什纳的《幻影》(The Illusion,Tony Kushner)等近30部作品。
斯尼基娜曾于2011年受聘为我院客座教授。她曾多次到访我院,为表演系师生举办系列讲座和排演毕业大戏,包括《唐璜》、《暴风雨》(此作品曾作为特邀演出,于2013年代表我院赴新加坡参加第八届ATEC国际论坛)。2019年,她担任总导演,为世界戏剧教育联盟(WTEA)联合演出项目排演了玛丽·齐默尔曼的《白蛇》(The White Snake)。此外,作为国际代表和专家,她曾多次参与由我院举办的国际活动的评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