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刘云丹
姓名:刘云丹
职称:教授
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专业学科带头人
学习经历:
199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
2003年硕士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工作(教学)情况:
讲授课程:《主持艺术概论》、《传播学基础》、《主持语言基础与训练》、《主持节目创作》
演出实践:
1、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届海峡两岸主持人大赛”,荣获银奖。
2、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主持人大赛”,荣获金奖。
3、2021年担任第三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主评委。
4、2022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北京赛区复赛高教主赛道三等奖。
参与的科研课题、发表论文及专著:
个人专著:《主持艺术概论》(中央戏剧学院教材)
发表的主要论文 :
《主持与表演创作相通点————行动》
《论节目主持人必有的三个意识》
《浅谈主持与表演创作的相通点》
《论互联网冲击下的电视媒体未来发展战略》
《媒介融合时代电视应对断想》
《论主持人节目对主持人个性的策划与打造》
科研项目:
2007年主持院内科研项目《主持创作对表演技巧训练的借鉴》
2015年主持院内科研项目《播音主持专业教材汇编》
2015年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科研项目《我国影视产品总和评价体系研究》,综艺节目部分学术带头人。
2017年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科研项目《多维度视角下中国对外分层传播战略研究》,承担子课题《融合发展的全媒体对外传播战略研究》的学术带头人。
2020年参与国家广电总局社科研究项目《电视媒体获取年轻受众研究》
2021年负责北京市高等教育改革创新项目《信息、宣传与审美的和谐——新时代播音主持理论与实践》
获奖情况:
2005年,教授的《主持节目创作》课程被评为中央戏剧学院优秀示范课程。
2005——2006年,被评为中央戏剧学院优秀班主任。
2010年,在学院展开的“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评为“育人标兵”。
2011年担任主持专业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
2018被评为学院先进工作者
2019年编著的教材《主持艺术概论》被评选为北京高等学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2019年主讲的《主持艺术概论》课程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优质本科课程。
2019年被评为北京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