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王宇钢
王宇钢
教授 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灯光设计专业任课教师
1989年毕业于舞台美术系灯光设计专业 本科
1989年至今,担任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灯光设计班主讲教师

舞台作品涉及歌剧、舞剧、音乐剧、戏曲、话剧等。代表作品:《布朗德》、《第十二夜》、《最后的审判》、《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大马戏团》、《雷雨》、《西施》、《哈姆雷特》、《蝴蝶飞》、《天女与战神》、《风筝坊》、《伪君子》、《名扬四海》、《孔雀东南飞》、百老汇音乐剧《为你疯狂》等。

自2003年中国首台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成功演出到当下该演出形式的繁荣发展,本人对实景演出的舞美设计和灯光设计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研究,取得了专业上的突破,并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文旅演出主要作品有《印象·刘三姐》、《大宋·东京梦华》、《新刘海砍樵》、《印象·海南岛》、《印象·大红袍》、《印象·武隆》、《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又见敦煌》、《又见马六甲》、《寻梦龙虎山》、《寻梦牡丹亭》、《寻梦滕王阁》、《只有峨眉山》、《只有河南》、《只有红楼梦》等。

曾参与2000年至2004年国际时装周舞台设计制作。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大型晚会《中华情》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海外版的舞美设计及灯光设计。2007年代表北京市政府参加在俄罗斯举行的中国年活动的开幕式晚会的灯光设计,并获得北京市政府的奖励。2011年获得了北京市委宣传部授予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曾在国家艺术类核心期刊中发表多篇论文,并在2003、2012年先后出版了舞台美术学术专著《舞台灯光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