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周泉 戏剧文学系 副主任
周泉,教授、博士生导师,戏剧文学系专业任课教师,现任戏剧文学系副主任。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际戏剧家评论协会中国分会理事,中国曲协教育与学科建设委员会秘书长。
2000年12月获南京大学文艺学博士学位,自2002年起,先后讲授过电影艺术、艺术概论、外国戏剧、电视剧作品分析,外国哲学选读、戏剧理论经典选读、写作等本科课程;以及戏剧理论、戏剧美学等硕士、博士课程。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戏剧影视的历史、理论及美学,尤其是现代剧作以及戏剧影视的现代性问题,包括欧洲自文艺复兴以来的现代化历程以及中国戏剧影视的现代嬗变;对于戏曲与曲艺也有所涉猎。主要著作有《戏剧鉴赏》(合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主编《非常电影》(四册,东方出版社,2004年),《戏剧艺术》(合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等。有多篇论文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百年戏剧的三种现代性经验》(《香港戏剧学刊》,2007年),《元戏剧的起源、意象和结构》(《文艺研究》,2010年10期),《后历史、新历史、泛历史,非历史》(《戏剧文学》,2010年10期)、《浸入式剧场:以<不再入眠>为例》,(《戏剧》,2013年第6期。)《曲艺是具有高辨识度的中国演剧流派》(《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0日)以及《复仇的故事:哈姆雷特的几种读法》、《戏剧互文性的文本重影》、《新媒体与当代剧场》等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内各种核心期刊。关涉主题为元戏剧、浸入式、现代性、互文性、历史剧、新媒体、文本与舞台、曲艺与戏曲等。
先后主持或参与过“阿尔托残酷戏剧”、“文化部戏剧鉴赏教材”、“当代演剧追踪”、“浸入式戏剧”等项目。论文《语言表达、文字表述、身体表演:从创造性戏剧课程到教育戏剧的美育培养》,获2020年北京市“美育科研论文”二等奖。主持教学项目《融媒体时代戏剧批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获得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参与多种国际交流活动,2012.8—2013.8,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类人才”特别资助访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院,导师为美国著名戏剧理论家马文·卡尔森教授。参加过2004“独立电影节”(罗马)、2007“华文戏剧节”(香港),2011“格鲁吉亚国际戏剧节”(第比利斯)、2014“瑞典国际戏剧节”(马尔默)。参加2008、2017两届ATEC,撰写相关论文参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