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陈小玲
陈小玲
北京人,博士,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编剧理论与实践”专业,师从黄维若先生(全国政协委员、剧作家)
 
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获得者。
教育部高等艺术院校“艺术教育专家”。
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专家
“2019华语戏剧盛典”专家评委。
全国艺术学科规划项目专家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专家评委
 
曾任中央电视台文艺部导演、200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语言类节目”导演组成员、2009年第七届中央电视台小品大赛复赛评委、1997年天安门“庆祝香港回归”大型活动副总指挥。
 
2013年10月,受“瑞典皇家剧院”“斯德哥尔摩文学节”等机构之邀,其作品在“瑞典皇家剧院”朗读演出。成为继莫言之后,该院邀请的第一位亚洲女性剧作家。
2011年,将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秘鲁总统候选人)的小说《坏女孩的恶作剧》改编成同名话剧,获略萨本人在中国地区唯一授权。这也是世界西语作家与中国舞台剧版权关系上的第一次合作。并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60周年剧目”演出。
2008年至今,被教育部聘为“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主动要求到汶川、青海、宁夏、西藏、新疆等西部地区讲学,并在四川、青海将劳务全部捐献,两次被当地授予“高原精灵”称号。
 
主要专业经历:
2019年,其作品获“第25届美国圣安东尼奥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剧影片奖”。
2019年,其作品获“第25届美国圣安东尼奥国际电影节·最导演奖”。
2019年,其作品获“第52届美国休斯顿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特别奖—REM大奖”。
2019年,其作品获“第52届美国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金奖”。
2018年,其作品获“美国迈阿密电影节·最佳原创音乐剧电影奖”。
2018年,其作品获“全球华语金曲奖·最佳音乐剧奖”。
2018年,其作品获“第四届中国-欧盟电影节文化交流贡献奖”。
2017年,其作品入选“第四届北京青年影展”。
2017年,其作品入选“第九届澳门国际电影主竟赛单元”。
2017年,其作品获“陕西第八届艺术节·文华剧目奖”。
2015年,其作品受邀“国家大剧院·首届国际戏剧节”开幕式演出。
2014年,获中国话剧最高奖“第九届·中国话剧金狮奖”。
2014年,其作品受邀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出。
2012年,其作品获“北京市优秀舞台剧剧目奖”。
2011年,其作品受邀“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开幕式演出。
2010年,其作品获“北京金秋原创优秀剧目奖”
2009年,其作品获“黑龙江省建国60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
2006年,获第二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优秀奖提名。
 
主要舞台剧作品:
《梦想新千年》、《青春之歌2005》、《寻找剧作家》、《终身成就奖》、《红雪花》(歌剧)、《坏女孩的恶作剧》、《天使桃乐西》(音乐剧)、《黑夜及点灯人》、《向雪松的故事》、《凤珏梅》(实验音乐剧)、《家》(音乐剧)、《玛尼堆》、《前面就是我们的世界》、《格桑花又开》、《永定纪事》、《梧桐树下》、《战火中的天使》、《我家门前有棵树》、《幕落之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