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研究生教学
戏剧管理系
正文
陈珂
陈珂,男,戏剧影视学博士,戏剧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戏剧教育系开设的课程有:《戏剧教育教学法》。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曾就职于北京舞蹈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

主要论文:《欧阳予倩与文明戏——兼论文明戏时代的观众及戏剧文化环境》、《欧阳予倩和黑奴吁天录——兼论中国新剧初创期的戏剧文化背景》、《从古埃及仪式剧到古希腊的泰斯比斯——戏剧形态早期萌芽之一》、《欧阳予倩和他的“红楼戏”——兼评其戏曲剧本创作和演剧艺术特色》、《略论古埃及的奥西里斯殉难剧》、《戏剧教育理念设计基本框架》、《普及戏剧教育,审美文化时代的呼唤》。

主要理论专著:《中国思想流》、《戏剧鉴赏》、《欧阳予倩和他的“真戏剧”》、《戏剧形态发生论》、《欧阳予倩评传》。

学术项目及获奖情况: 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0年)。获中央戏剧学院第一届科研成果一等奖(2008年)。获奖专著:《欧阳予倩和他的“真戏剧”》,40.5万字,学苑音像出版社2007年版。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006年)专项资助。结题专著:《戏剧形态发生论》,47万字,中国戏剧出版社2009年版。

《欧阳予倩评传》,专著,30万字,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版(文化部、中国文联、剧协指导丛书项目,北京市支持项目)。欧阳予倩艺术论坛,主题发言并提交论文:《重返欧阳予倩:对其“真戏剧”的思考》

第一届全国中小学戏剧教育研讨会,主题发言并提交论文:《戏剧教育:非标准化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