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向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2-02-25

WechatIMG88.png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向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梁庆寅分别向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徐翔,党委副书记、院长郝戎和中央戏剧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徐翔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郝戎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1月29日,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对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和师生员工的积极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中央戏剧学院党委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梁庆寅在反馈时指出,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艺术院校”进程中,致力于培养社会主义文艺人才,为繁荣发展中国戏剧影视事业作出贡献。发起成立世界戏剧教育联盟,努力提升中国戏剧艺术教育国际影响力。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办学治校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文艺工作要求存在不足,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有欠缺,内部治理有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进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差距,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有不足,部分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不足,领导班子建设存在差距,选人用人有不足,抓基层党建不够扎实;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落实整改政治责任有差距,整改不够彻底,部分未真改实改,成效不够明显,整改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照有关规定,分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梁庆寅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文艺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要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强调中央戏剧学院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二是对标中央部署、对照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徐翔表示,教育部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肯定了学院党委近年来的工作,也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学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学院党委将按照教育部党组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贯彻巡视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延安精神和鲁艺精神,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工作质量。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抓好集中整改,注重长效机制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三是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国家关于“双一流”建设和高等艺术教育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培养社会主义文艺人才、全面建设世界一流艺术院校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副组长、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央戏剧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