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精神
时间:2022-03-22

       3月18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徐翔主持。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视频的方式进行。

       徐翔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原文和教育部党组的通知精神。他指出,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回信,向他和中国冰雪健儿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青少年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对新时代广大青年追求卓越,报效祖国的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坚持健康第一,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坚持以体育人,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

       徐翔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阐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徐翔带领大家,从七个方面学习了总书记围绕青年工作所论述的内容:一是国家发展与青年成长之间的关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二是青年人的成长要以德为先,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三是青年人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四是青年人的成长离不开实践,要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五是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生力军作用;六是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团干部;七是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团的工作的领导,为团组织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随后,学生工作部部长贾姗姗作主题发言。她先从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工作谈起,介绍了学生工作部在制定工作方案、完善激励保障制度、与各系各部门沟通协调、深度关注演职人员学业发展和思想心理动态等方面采取的举措。她表示,作为参与其中的老师,自己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了同学们在重大活动中的成长与蜕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也真切地感受到了重大活动对我们做好全面育人、思政育人的意义与价值。接下来,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北京冬奥会的育人价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鲜活的冬奥故事、冬奥精神及时转化为育人素材,激活新时代思政教育的活力,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新格言同青年的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结合起来,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在新时代的舞台上拼搏进取、追求超越,奉献祖国。

       团委书记尹晓晓在主题发言中谈到,在北京冬奥会上,我国代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5.2岁,其中四分之一是“00后”。这些青年人在赛场内外都展现了让人钦佩的优秀品质,不仅在竞技成绩上实现突破,更以包容开放、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为世界展现了一张张生动鲜活的“中国名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冰雪健儿们给青年人树立了新时代的青年榜样,而我们作为培养人才的教育者,更应该积极为青年学生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鼓励、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热爱和目标,引导学生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她表示,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届时,在一系列主题教育和主题活动中,学院将组织参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演出的学生代表进行校内宣讲,上好冬奥大思政课,将冬奥故事和冬奥精神传递下去,也将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教诲讲述给每一位同学,再次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激励同学们不负韶华、勇于拼搏。

       会议最后,徐翔强调,我们要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组织参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演出及服务保障工作的学生做好校内宣讲,充分挖掘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的思政元素,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切实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推动学院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