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开展集中学习
时间:2022-07-15

7月12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学院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规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徐翔主持。

徐翔谈到,十八大以来,党的从严治党工作进入了全新的阶段,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根据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制定了《中共中央戏剧学院委员会、党委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并在贯彻落实上做了很多工作。

随后,他就学院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的工作做出几点强调。第一是坚守思想基础。学校党委对从严治党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并根据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来具体指导日常工作。

第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学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遵循第二十七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做好高校党的建设这一宗旨,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领导改革发展,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的办学治校全过程,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决策部署在高校得到贯彻落实。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要求,学院进一步落实教学单位的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决策机制,通过制度性的规划建设,在教学一线解决好加强党的领导的问题。

第三是贯彻新时代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夯实党的政治基础。这其中有三个原则学院始终在坚持:一是党委决策要充分民主,坚决实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二是要用好干部,要在充分民主、自下而上的基础上集体讨论,让那些干净、有担当、高素质的同志在学院负责工作;三是人才工作,落实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三点要求,提高自主人才培养的能力,让世界一流人才为我所用,对特殊人才要有特殊的政策。

第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未来,学院将继续开展全面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全面总结学院从严治党工作,找出差距,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新的要求,推动学院从严治党不断走深。

随后,在学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东宾的领读下,中心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文。

党委院长办公室副主任王晓辉就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张清单”的制定过程、主要内容和落实情况进行介绍。他谈到,结合上级党组织要求和学院实际,学院党委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指导和推动学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院将重视落实“三张清单”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总结整理,将清单的要求落实到学院年度工作要点、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中,将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相关工作情况纳入“三张清单”体系中。不断优化清单与其他制度、方案的关系,在总结上下功夫,将开展的工作归纳到“三张清单”的体系中。同时,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要求不断提高,因此学院在落实“三张清单”的过程中,在坚持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规则的基础上,及时落实上级的新部署、新文件、新精神、新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务求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马晓表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规定》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文件、重要举措,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治国理政方略的重要体现。学院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深入落实。

就《规定》及学院相关责任清单和年度工作要点,马晓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做好政治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三是抓好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贯彻学院工作清单和工作要点,各相关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将党的建设和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逐级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推进落实。

最后,他重点结合《规定》第二章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内容,结合部门工作进行了梳理,并从政治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人用人工作等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其中,在基层党建方面,学院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配齐配强党务工作力量;二是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三是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申振华从四个方面梳理了《规定》的相关内容:第一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责任制度;第二是主体责任的“责任”设定;第三是关于违反主体责任的追责;第四是纪委履行协助职责,“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他谈到,在党内制度设定上,既有针对党员干部的纪律处分责任,也创造性地规定了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等制度,还在时效制度、监督执纪机构制度上实现了创新。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设定的责任制度,是全球各主要政党中责任制度最为全面、最为严厉的党内法规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目标,突出了“严”的特点。党内法规责任制度立足当代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实际,推动了责任制度的创新,如创立了主体责任。党纪责任制度不仅约束党员和公务员,而且注重约束各级党委、党组等主体,通过对主体责任的追责,有助于督促党委、党组更好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同时通过领导责任的设定,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制约。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