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央戏剧学院师生热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
时间:2022-10-26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10月2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在人民大会堂同采访中共二十大的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见面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戏剧学院师生积极收听收看,并热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  徐永胜: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的领导集体,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坚强的领导核心是我们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根本引领,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方向。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了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无比正确性。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满怀信心地开展新的奋斗,也要充分认识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性以及改革和发展任务的艰巨性。因此,我们要深入总结过去十年伟大历程的成功经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善于创新,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伟大事业奉献力量。

      中央戏剧学院起源于1938年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艺术院校——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学院将为党的事业培养合格艺术人才作为初心和使命,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导向。面向新时代,学院将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核心任务,守正创新谋发展,建功立业新时代。传承延安鲁艺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兼收并蓄吸收国外优秀文化成果,完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中国式戏剧影视艺术教育道路,为社会主义文艺大繁荣大发展培养合格的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丰富世界戏剧文化形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双一流”建设,打造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培养国家乃至世界需要的戏剧影视艺术精英人才,为建设人才强国、教育强国、文化强国贡献中戏力量。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郝戎:

       10月23日,随着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机构,全世界都关注着的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正式亮相。这个带领亿万人民意气风发地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强领导集体,铿锵有力地发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政治宣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成员讲话时强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成就之一,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坚强政治保证。过去的十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夙夜在公,用勤勉的工作实绩回应了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铸就的辉煌和伟大变革,是在党中央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中实现的。

      中央戏剧学院全体师生将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宏伟蓝图事业的书写者和传播者,在党的旗帜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  宋英: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在京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向世界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图景,令人鼓舞振奋。中国共产党人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再次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号角。中央戏剧学院将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更加优异的思想政治工作实绩和育人成效,更好地服务支撑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中戏人的贡献。


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  陈志坚:

       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修订了党的章程,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鼓舞了勇气。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自信自强、勇毅前行,走好新时代新征程,实现新发展新目标。大会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需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完善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办学育人成效,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努力奋斗!


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  徐贞: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新一代领导集体的诞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走好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新征程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梦想的必然选择。党的二十大,总结了社会主义新时代十年伟大历程的奋斗经验,分析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形式任务和发展道路。大会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于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作为学术研究人才的聚集地,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重要力量,高校应当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生动实践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央戏剧学院作为戏剧影视类艺术高校,将争做坚定文化自信的“排头兵”,胸怀“国之大者”,开展“有组织科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为学术研究的重大课题,发挥特色优势,汇聚中戏力量,开展艺术教育、文艺创作的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为人才培养核心任务提供智力支撑,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发挥智库作用。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葛秀珍: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胸襟雄阔,立意深远,识见精准,意志坚定,气度非凡。讲话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宣示了新一届党中央清晰的战略坐标、明确的奋斗任务、全新的工作规划,把千秋伟业、百年目标、时代战略、阶段任务和五年职责紧密联系在一起,向人民作出庄严承诺,向全党发出奋斗动员,彰显了党的意志,代表了人民的心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取得的。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张东宾: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新时代奋进的号角,极大鼓励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反映了全党意志、体现了人民期待,是党心民意所向,我们衷心支持、坚决拥护。面对新的征程,作为艺术院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实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延安鲁艺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演剧体系,为实现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戏”力量!


教师工作部部长  马紫佳:

       在万众瞩目和期待中,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的领导集体。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我非常激动。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大学要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和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尊重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等方面健全机制创新方法,为培养造就高质量戏剧影视人才助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艺术教育不懈努力。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  贾姗姗:

       旗帜决定纲领,旗帜引领方向。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取得了一系列伟大变革,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当下走向未来,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有无比坚定的信心,有无比磅礴的力量,有无比光明的前途。立足本职,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团委书记  尹晓晓: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了,大会为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道路举旗定向,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前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的报告中作了科学的总结、郑重的宣告、有力的动员,尤其对青年人提出殷切期望。作为共青团工作战线的一份子,深感责任重大,也更加坚定信心。我们将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战略性工作来抓,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带领广大中戏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艺术院校专业优势,练就过硬本领、磨砺意志品格、争做模范带头,在伟大时代的召唤下,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离退休工作部部长  邵春奇: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充分反映党心民心,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我坚决拥护。回望历史,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无产阶级信仰、视死如归的气概、坚韧不拔的精神、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带领中国人民翻身、脱贫、致富。从现在开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往开来,带领中国人民一同踏上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展望未来,新的征程,充满新的希望。我坚信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共产党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继续书写中华民族新的精彩篇章。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接续奋斗!


歌剧系党总支书记  石垒:

       金秋十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教育教学工作,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我们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必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光荣梦想的巨轮乘风破浪,驶向光辉的未来。


戏剧教育系党总支书记、主任  周艳: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站在新的起点,14亿人民正在谱写中华民族新的壮丽华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就是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广大党员更要时刻永葆初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蓝图变成现实。同时,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决策,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人才强国战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是广大党员教师最基本的要求。在建设干部队伍的过程中,也要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激励广大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教育奋斗的赛道上吹响冲锋号,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戏剧管理系党总支书记、主任  马述智:

       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我们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央戏剧学院的一名教师,我深切感受到党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在二十大报告中,教育被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对教育事业的表述使我倍感振奋,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创新意识,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


戏剧教育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  刘派:

       蓝图已经绘就,唯有奋勇争先。党的二十大在亿万人民的关注中胜利闭幕,大会为广大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做了有力的动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一定要交出优异答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的承诺,更充分彰显出我们党的人民立场和人民情怀。作为未来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人民群众的生活作为艺术创作的不竭源泉。同时作为青年党员,更要永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青春力量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跑出我们的精彩路程。


戏剧文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  田瑞禾:

       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引人深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要“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百年征程,从一大到二十大,从嘉兴南湖到北京,人民性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不仅是我们走过上一个百年的坚实依靠,更是我们走向下一个百年的制胜法宝。我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领导下,我们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戏剧文学系2020级戏剧史论与批评专业  丁若兮:

       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明确了鲜明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总结了前十年的工作成果。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的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带着历史自信,昂扬奋进!作为中戏学子,我们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发挥专业特长,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