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第二次集中学习
时间:2022-10-21

      10月20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昌平校区办公楼201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会议由党委书记徐永胜主持。




       徐永胜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述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五个方面的重大原则,是对党和人民奋进历程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体现了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徐永胜强调,我们要持续深入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党委副书记宋英在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历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艺术类院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变化等内容,宋英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文化与教育,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中央戏剧学院具有深厚红色底蕴和优秀教育传统,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艺双馨的社会主义文艺人才,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院长助理孙大庆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彰显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要地位。他表示,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要增强对艺术作品的辨别能力,不能一味地求新求变,必须正确处理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广泛借鉴吸收各国各民族思想文化的长处和精华,不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院长助理陈雷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容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对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作出战略安排,充分体现了我国的责任担当和坚定决心,为我国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举旗定向”。结合学院的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他介绍了创建绿色学校的背景、内涵、意义等,并从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创建绿色学校的具体举措、可提升空间和下一步计划。他指出,创建绿色学校活动与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这有助于加强学院师生对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并将其贯穿到学院管理的各个方面,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

       党委院长办公室副主任王晓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纵观党的百年历史,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加强理论学习,也要在工作实践中学习,让我们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跟上新形势新变化,确保学院各项工作不走偏、做到位。

       党委巡察办公室副主任常帅表示,结合岗位职责,对应巡察工作,我们要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聚焦师生的“急难愁盼”,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抓早抓小,务求取得实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报告第十五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彰显了我们党勇于刀刃向内、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和政治担当。作为巡察战线的一员,她表示要深刻领会巡视巡察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制度安排的重要作用,不断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理解转化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通过政治监督,督促基层党组织履行好职责使命,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党委宣传部新闻宣传科科长陈予婧围绕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谈了学习体会。她表示,报告明确了我们身处的信息革命时代,并为未来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当今,新闻媒体更新换代、传播方式发生改变,但我们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铸就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报告中提出的“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今后宣传工作的要求,要利用创新的传播手段,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