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坚守红色初心,共育时代新人 | 延河联盟成立四周年纪念活动在延安大学举行
时间:2023-03-22

      3月16日上午,铸牢红色育人共同体、共建人才培养新范式——延河联盟成立四周年纪念大会在延安举办,延河联盟九校发布“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合作共识”,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发展基地正式揭牌。

      本次大会由延河联盟轮值主席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主办,延河联盟秘书处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协办,延安大学承办。陕西省和延安市的相关部门代表,延河联盟高校的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相关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活动。我院党委书记徐永胜、教务处处长蒋瑛,教学名师代表、表演系教授王鑫,新教师代表、电影电视系教师黄曾鸿辰等前往延安参会。


党委书记徐永胜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构建五育并举的高质量人才体系”主题论坛上应邀发言

党委书记徐永胜作主题发言


      徐永胜表示,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自成立以来,各成员高校充分发挥优势特色,汇聚育人合力,在构建“五育并举”教育教学体系、深化课程体系、培养机制、实践训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寻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进优势资源的共融共享,实现院校之间的共创共赢,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红色育人之路。这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出的“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时代号召的深刻实践,更是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新型高等学校“着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担当作为。

      他强调,中央戏剧学院的办学历程,正是我们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历史进程的生动缩影。从延安鲁艺时期形成的红色基因,到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今天,仍然持续不断地为我们坚持“五育”并举、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固柢强根。进入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了重要部署。学院遵循“扎根中国大地、办现实主义戏剧高等教育”的办学理念与实践,厚植延安精神,将红色基因寓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艺术创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各个环节当中。在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和引领高等教育新发展的奋进征程上,探索和构建中国戏剧影视教育发展新思路;在“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和特色发展”的思路引导下,谋划和制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路径;在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中,培育和引领德艺双馨的戏剧影视新人才,用责任和使命迈出艺术教育的时代步伐。

      他表示,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学院将继续同联盟各高校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红色基因培根铸魂,把深化“五育”并举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内嵌到引领中国戏剧影视艺术教育、建成世界顶尖艺术院校的新篇章中。

学院与会成员合影



“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发展基地”揭牌仪式

     会上,“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发展基地”揭牌成立,旨在搭建追寻红色教育家脚步的现场教学平台,激活教师红色育人动能,凝聚人才培养理念共识。

揭牌仪式现场


      延河联盟高校教学名师代表发出倡议,联盟教师代表集体发布“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宣言”。

联盟教师代表集体发布“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宣言”


      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等九所诞生于延安时期的高校自愿组成的联合组织,旨在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年来,延河联盟高校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新范式,戮力同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推进优势资源共融共享,全面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