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歌剧系
The Department of Western Opera
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成立于1949年,是新中国艺术院校中最早设立的歌剧表演专业之一。1950年便上演了歌剧《白毛女》。1952年,中央戏剧学院歌剧舞剧院先后演出了《白毛女》、《兄妹开荒》、《王贵与李香香》、《小二黑结婚》、《打击侵略者》、《长征》等剧目,为新歌剧运动做出了很大贡献。改革开放之后,1984年学院在表演系开设歌剧班,设声乐、台词、形体、表演及剧目排练等课程,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歌剧人才。2012年,经学院研究,正式恢复歌剧系。
歌剧系开设表演专业,下设歌剧表演方向。致力于培养在歌剧舞台中以歌唱为主要手段,兼具表演艺术各种基本技能,能独立创造歌剧舞台艺术形象的歌剧表演艺术人才。歌剧系立足于学院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艺术院校发展目标,侧重引进具有丰富艺术实践经验、具有歌剧专业学识的师资人才。目前,全系师资力量雄厚,同时拥有一批毕业于国内、国际顶尖艺术院校的中青年专业人才。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全系教职工22人,其中中国籍教师21人,外籍特聘教授1人,教学秘书1人。
歌剧系设立声乐、钢琴、综合三个教研室。二十余门本科专业课程中包含:1、声乐类:声乐、重唱、合唱、德、意、法、俄四门语言课程及其音乐赏析课程;2、钢琴与音乐基础理论类:钢琴合伴奏、钢琴辅科、乐理、视唱练耳、和声、曲式分析、中外音乐史;3、表演类:表演、台词、形体、化装、歌剧排练等课程。开设并逐步完善研究生课程:包括声乐、钢琴合伴奏、表演、高阶视唱、歌剧理论、歌剧排练等专业类课程。近年来,已成功完成多个歌剧表演本科班毕业歌剧剧目创演,如《费加罗的婚礼》、《山村女教师》、《假扮园丁的姑娘》、《魔笛》、《西方经典歌剧荟萃》、《茶花女》等剧目。
歌剧系注重培养学生扎实全面的歌剧演唱与表演技能,独立创造歌剧舞台艺术形象,通过对包括西方经典歌剧在内的基础学习,服务于演好中国歌剧故事、唱好中国歌剧旋律。严格遵从歌剧创作客观规律,不断提高歌剧剧目创演质量。立足大戏剧观发展歌剧文化传承,构建独树一帜、特色鲜明的歌剧艺术教育体系,为党、为国家培养出高、精、尖的歌剧艺术综合人才。
新闻动态
News
更多
歌剧系毕业生苟安乐在马耳他国家歌剧院演出罗西尼歌剧《阿尔米达》
2024-03-20
近日,马耳他的国家剧院马诺埃尔剧院正在呈现罗西尼的《阿尔米达》,这是作曲家最具挑战性的歌...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2019级歌剧表演班毕业演出剧目...
2024-02-26
我院歌剧系2023级硕士研究生封嘉伟登上韩国首尔艺术殿堂
2024-02-26
2月20日晚,在第十六届韩国歌剧大赏获奖者得主音乐会上,荣获2023年首届中韩国际声乐展...
我院歌剧系邀请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郁钧剑举办专题讲座
2023-09-19
9月15日,我院歌剧系邀请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郁钧剑老师来学院举办了题为《民族唱法的现状以及...
师资队伍
Teaching Staff
外籍教师
Foreign Tea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