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基础教学部
基础教学部
The Department of General Education
基础教学部是我院教学部门之一,承担着学院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的公共基础课程和核心通识课程的教学任务。基础教学部设主任1名,秘书1名,现有外语、体育两个教研室。
外语教研室现有教师8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
本科生英语课程兼顾不同学科和专业特点,依据学生实际语言水平科学设置。开设时间为两学年。课程以讲授英语词汇、语法、篇章及语用等基础知识为主,旨在培养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多方面语言技能,增加学生在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等领域的知识储备,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增强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教学秉承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协同发展的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和品德修养。
硕士研究生英语课程为硕士研究生学位公共课,开设时间为一学年。课程将英语教学与艺术专业课程有机融合,按照文学艺术(诗歌、小说、散文、剧本)、表演艺术(音乐、舞蹈、戏剧、电影)和造型艺术(绘画、雕塑、建筑)等艺术门类精选相关艺术作品,引入赏析及评论性文本、专业理论文本的解读与应用,关注学生在英语常用范式、专业术语、文献阅读方面能力的提升,旨在强化硕士研究生运用英语进行专业学习、理论研究、论文撰写的学术能力,培养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兼具的高水平艺术人才。
博士研究生英语课程是面向全院博士研究生开设的学位公共课,开设时间为一学年。课型分为英语学术写作翻译和学术口语交流。教学重点围绕提升学生的专业文献阅读能力、读写译能力和听说语用能力展开,旨在培养博士研究生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用英语撰写学术论文摘要和常用应用文,表达自己的学术见解,参与专业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活动的能力,多层面综合提升博士研究生的英语应用及思辨能力、学术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和学科文化创新能力。课程讲授过程中秉承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将价值观引导与学科发展相结合,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激发学生的担当意识和爱国情怀。
体育教研室现有教师3名,其中副教授2名,讲师1名。
体育教研室承担着学院本科生体育课程教学任务。课程教学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本、健康第一”为宗旨,全面贯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根据学院体育场馆现有条件及各专业学生体能特点,体育教研室面向本科生开设了足球、篮球、排球、游泳、乒乓球、太极拳、健美操、瑜伽等包含多项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体育选修课程。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要求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体育教研室还成立了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等院级训练队,由专业教师定期指导训练,训练队代表学院多次获得北京市艺术院校体育项目联赛冠、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