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赵淼



        赵淼 

        二级导演  
       导演系(导、表演课程)教师、研究生导师。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本科班,后考取本系戏剧戏曲学硕士学位。1996年创立三拓旗剧团,他是中国形体戏剧创作及研究领域的重要开拓者。主要作品:《虚像的道化师》、《人生座右》、《6:3》、《达人未爱狂想曲》、《罗密欧与朱丽叶》、《东游记》、《壹光年》、《水生》、《失歌》、《吾爱至斯》、《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罗刹国》、《行者无疆》、《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回廊亭杀人事件》、《化水》等。
       出版专著《独具风格形体剧团:三拓旗剧团》,发表论文:《形体戏剧》、《形体戏剧在中国》、《如何开展中国形体戏剧的大学教育》、《雅克·勒考克和形体戏剧》、《将世界融入到身体里:访巴黎勒考克国际戏剧学校》、《反观自我的镜鉴:勒考克国际戏剧学校首次访华》、《阿维尼翁OFF戏剧节值得去么?》、《爱丁堡边缘艺术节值得去么?》、《雅克·勒考克国际戏剧学校六十年》、《形体戏剧中的导演创作》等。
       执导国家话剧院剧目《罗刹国》夺得2020埃及开罗国际实验戏剧节最佳演出剧目奖,并获得2018中国演艺博览会颁发的最佳小剧场剧目奖,以及2017爱丁堡边缘艺术节最佳青年演出奖;执导三拓旗剧目《失歌》获得2019韩国亚洲戏剧导演邀请展特别导演奖,以及夺得2014爱丁堡边缘艺术节最佳导演奖,成为该艺术节创建来首位中国内地获奖人;执导国家话剧院剧目《行者无疆》获得2018英国爱丁堡边缘艺术节最佳剧目奖、杰出剧目奖、全票售罄奖等九项荣誉;编导三拓旗剧目《达人未爱狂想曲》获得2012北京文旅局主办的北京优秀小剧场展演最佳导演奖;编导三拓旗剧目《6:3》、《6:3II》获得北京剧协主办的2003及2005北京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兼任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发起人、艺委会常务理事、总干事;“闪耀中国”中国小剧场戏剧赴阿维尼翁展演 组委会秘书长;“1.2.3...”国际形体戏剧季 发起人;中央戏剧学院 国际戏剧“学院奖”(导演)组委会 委员、筹备组 总召集人;中国剧协导演艺术委员会 委员 等,以及中国傩戏学研究会、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中国剧协、北京剧协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