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研究生教学
导演系
正文
田沁鑫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导演,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文化委员会副主任。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当代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戏剧导演之一。中国舞台剧中一面始终坚持文化品质,坚持人文情怀不倒的旗帜。

田沁鑫导演的戏剧作品,在中国的戏剧舞台上独树一帜。内容涉及中国当代社会题材和中国古典题材的全新探索,追求中国故事的内容表达,注重思想性和文学性;舞台形式探索中国美学精神和当代艺术观念相融合的戏剧审美表现,强调中国戏剧的“形象魅力”等表现美学特点。

代表作品:

话剧《生死场》《狂飙》《赵氏孤儿》《红玫瑰与白玫瑰》《明朝那些事儿》《四世同堂》《青蛇》《罗密欧与朱丽叶》《北京法源寺》《聆听弘一》;歌剧《长征》;音乐剧《阿尔兹记忆的爱情》;昆曲《1699桃花扇》;大型文化访谈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一季、第二季。

出版著作:

《我做戏,因为我悲伤》(2003年);《田沁鑫的戏剧场》(2009年);《田沁鑫的戏剧本》(2010年);《田沁鑫的排练场之四世同堂》(2011年);《田沁鑫戏剧作品集(话剧卷)》DVD。

获奖情况:

文化部庆祝建国50周年“中直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编剧奖、导演奖(1999年);文化部“第九届文华奖”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2000年);中国文化部“第六届中国艺术节”金奖(2000年);“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剧本奖(2000年);中国话剧第四届金狮奖导演奖(2000年);文化部第三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2004-2005年度);文化部第六届艺术节演出金奖(2000年);文化部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第一名(2002-2003年度);文化部先进青年(2007年);文化部“2010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2010年);文化部2013年“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上海静安戏剧谷“壹戏剧大赏”年度大戏(2011年、2016年);中国话剧百年纪念“文化部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人物;上海静安戏剧谷“壹戏剧大赏”年度最佳导演(2015年、2016年);第17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特别贡献奖(2015年);话剧《狂飙》受邀在东京世田谷公共剧场公演(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