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谢俊
谢俊,副教授,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教师,教授课程包括《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艺术概论》、《戏剧美学》、《西方艺术学理论经典选读》、《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等。硕士生导师,招收方向批评理论。北京大学中文系学士、硕士,纽约大学东亚系博士,2017年7月-2019年7月清华大学博士后,2019年8月入职中央戏剧学院。

研究兴趣包括批评理论、戏剧美学、剧场文化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鲁迅研究学会”会员,北京大学国际批评理论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主持项目包括教育部项目《新时期初现实主义的基本美学问题研究》,院内项目《本雅明戏剧美学思想研究》(已结项)。参与项目有国家重大项目《当代美学的基本问题及批评形态》(已结项)《当代中国戏剧影视“高峰”作品创作建设研究》《欧美戏剧剧场资料翻译研究》,教育部项目《新时期西方理论思潮与中国文论话语分析研究》《后冷战时期北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范式转型考察》《鲁迅的自叙研究》,陕西省社科基金《西北叙事与新时期文化政治》。发表中英文论文三十余篇,近年著述包括:译著《美学与政治》(即将出版,阿多诺等著、与李轶男合译);《何谓戏剧性?——亚里士多德“行动”的戏剧性与其他的戏剧性》(《艺术学研究》,2022年第4期);《艺术如何介入政治?——从钟诚的“政治鲁迅”谈开去》(《现代中文学刊》,2021年第4期);《睁大瞪大眼睛去呈现纯粹事实”:从本雅明、阿多诺的一次通信看本雅明的唯物主义文艺批评观》(《文艺理论与批评》,2021年第1期);《启蒙的危机或无法言语的主体——谈z〈阿Q正传〉中的叙事声音》(《中国现代文学丛刊》,2019年第1期);《如何对文本形式做耐心的政治阐释?》(《文艺理论与批评》,2018年第6期);《文学的无力与抵抗:从竹内好在1941-43年间的写作重审“回心”论述》(《文艺理论与批评》,2018年第4期);《The Machiavellian, the Philistine, the Romantic: Rereading Human, Ah, Human!》(《Frontiers of Literary Studies in China》2016年卷冬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