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部门负责人
正文
石垒 歌剧系 党总支书记
姓名 石垒
职务 歌剧系党总支书记
职称 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歌剧表演专业(声乐课程)任课教师,男高音。
学习经历
本科及研究生均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曾参加英国威尔士国家歌剧院大师班;多年持续赴意大利、奥地利学习深造,跟随意大利著名歌剧男高音Vittorio Terranova、Angelo Loforese以及男低音Vito Maria Brunetti学习传统歌剧演唱技法和歌剧艺术风格。完成如意大利布雷西亚歌剧大师班、奥地利德意志兰茨贝格歌剧大师班等多个大师班课程。
工作(教学)情况
曾担任过学院多项课程教学任务。目前担任歌剧系声乐主科教学工作。
创作实践
在学院曾策划、组织、创排了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山村女教师》、《假扮园丁的姑娘》、《魔笛》、《西方经典歌剧荟萃》、《茶花女》等剧目。
在国内、国外先后演出过多部经典歌剧,包括《费加罗婚礼》、《女人心》、《魔笛》、《蝴蝶夫人》、《浮士德》、《灰姑娘》、《清教徒》、《唐帕斯夸莱》、《军中女郎》、《爱的甘醇》等剧目。
参加了多场重要晚会及音乐会,多次与国内外著名歌唱家、指挥家、导演合作在各主要剧院演出,并在多地举办独唱音乐会。在意大利米兰、圣费利切、布雷西亚、帕德内罗,以及奥地利格拉茨、普雷丁等地举办多场室内乐及歌剧专场音乐会。
论文及专著
曾发表论文《舒曼声乐套曲的艺术特点与演唱风格》、《歌剧游吟诗人中曼里科的角色分析》、《从小说到歌剧--论威尔第对茶花女的改编》,以及合作完成专著《大学生声乐艺术赏析》等等。
科研课题
科研项目《世界歌剧艺术发展与中国歌剧教学体系研究》、《意大利传统歌剧演唱技法与本科教学应用研究——以男高音为例》;
教改项目《歌剧演唱与表演教、学、研、演一体化探索》、《歌剧演唱与钢琴伴奏相融合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获奖情况、外事交流及社会活动
所教授的多名学生在国际、国内各级别歌剧或声乐赛事中获得40余项主要奖项,有的学生已经登上世界重要的歌剧舞台。个人也获得了多个比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策划、组织了多项国际歌剧大师班、声乐专家课程;担任国内多项艺术展演或声乐比赛评委,并应邀担任多项艺术推广工作及大型艺术活动的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