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赵永伟
  赵永伟,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工京剧武生,系杨(小楼)派武生第三代传人。1990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调入中国京剧院,为该院的挑梁武生。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曾先后受教于:高小楼、高亚樵、黄云鹏、王金璐、田中玉、金桐、刘福生、李景德、丁振春、曲咏春、侯正仁、张云溪、张春华、叶蓬等老师。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云鹏、王金璐、张云溪为师。武生戏研习杨(小楼)派、黄(月山)派、尚(和玉)派、茹(富兰)派、南派武生表演艺术,主攻“杨(小楼)派”;红生戏宗李洪春表演风格。
  在中国京剧院工作的近三十年期间,不断地向恩师张云溪、王金璐学习了大量的京剧武生、红生、武老生传统剧目,全面地继承了二位先生的艺术精华,并付诸于舞台实践。
  长期致力于推广京剧艺术,并首开“京剧进校园”的先河。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兼收并蓄,于2003年至2007年赴日本研修歌舞伎、能乐、日本舞踊,并多次率团赴日演出,于日本各地演出京剧传统经典剧目二百余场,并在(大学、中学、小学)举办数十场京剧艺术讲座,促进了京剧艺术在日本的传播和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日本朝日、读卖、产经、每日新闻、NHK等主要媒体予以专题报道。并多次赴欧美等国及港澳台地区演出,且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文艺演出的舞台,深受国内外广大观众的喜爱。

  2012年调入中央戏剧学院任教,以丰富舞台实践经验和极致的艺术追求投身于传统戏曲艺术教育之中。从教以来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艺术观,帮助学生提升传统文化修养。不断强化学生四功五法的训练,明确扎实的基本功是教学的基础与关键;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修养和对传统文化热爱与敬畏,激励学生对学习传承传统艺术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树立文化自信和为事业奋斗的信念。能够结合自身四十年舞台实践经验将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按照学生的自身条件,做到因材施教并挖掘、激发学生的艺术潜力;格外注重培养学生在学戏过程中,做到知戏情、晓戏理,如何通过戏曲的唱、念、做、打等手段来表现人物、创造人物。



擅演剧目:
《长坂坡·汉津口》、《挑华车》、《连环套》、《八大锤》、《林冲夜奔》、《恶虎村》、《落马湖》、《金锁阵》、《截江夺斗》、《阳平关》、《虎牢关》、《铁笼山》、《状元印》、《金钱豹》、《战宛城》、《麒麟阁》、《潞安州》、《平贵别窑》、《宁武关》、《百凉楼》、《翠屏山》、《战马超》、《战冀州》、《赚历城》、《螺蛳峪》、《火烧裴元庆》、《战濮阳》、《劈山救母》、《恶虎村》、《一箭仇》、《武松》、《雅观楼》、《大闹天宫》、《智激美猴王》、《金刀阵》、《乾元山》、《三岔口》、《三打祝家庄》、《三盗令》、《猎虎记》、《白水滩》、《界牌关》、《雁荡山》、《魂断巴丘》、《锤震金蝉子》、《八蜡庙》、《大名府》、《柴桑关》、《金雁桥》、《卖弓记》、《薛礼叹月》、《独木关》、《花蝴蝶》、《汤怀自刎》、《击鼓骂曹》、《战太平》、《雄州关》、《过五关》、《古城会》、《华容道》、《忠义千秋》等。


主要教授课程:
京剧剧目课;
戏曲表演基础课;
戏曲角色人物创造课
戏曲理论与实践课(研究生课程);


主要获奖情况:
1992年,荣获全国京剧青年团队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
1993年,荣获中国京剧最高奖“梅兰芳金奖”;
1999年,荣获文化部授予“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2000年,荣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荣誉奖;
2000年,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
  
发表学术论文:
《武戏也要演人物》
《传统京剧传承与发展刍议——从杨派武生说开去》
《忆恩师张云溪先生的启发式教学》
《京剧教学之浅见》
《<庆赏昇平>话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