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李红



李红,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
2006年,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台词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至今。
英国“皇家中央演讲与戏剧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迈克尔·契诃夫演员训练法”。 英国“伦敦艺术大学” 、德国“恩斯特·布施戏剧艺术高等学院”短期访问学者。


艺术创作:
表演创作实践
舞台剧《王昭君》、《蠢货》、《原野》、《四季》、《红白喜事》等担任主要角色;参与《活着》、《无悔的选择》等电影电视剧的拍摄。
参与演出:国家大剧院歌剧《卡门》;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纪念曹禺诞辰一百周年经典剧目演出”;“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青年教师中国经典片段演出”,演出《原野》、《家》。录制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长篇小说《青衣》。
导演创作实践
英国“2020年全英春节晚会”总导演;《秃头歌女》戏剧视频的导演和录制工作;担任“中华文脉经典围读会”的总导演,完成了“魏晋风骨”、“大唐风华”、“大宋风韵”的创作和录制;中央电视台《从延安出发》戏剧总导演等。担任中国电影总公司投拍的电影《火红的日子》的表演指导。


艺术研究:
《浅析方言、普通话、方言台词的关系》
《对台词和潜台词的再认识》
《台词课教学中的听觉训练》
《舞台语言教学“形体行动法”初探》
《作品体现和剧本台词交叉教学初探》
《当下戏剧表演教学结构的思变》
《在当下重构经典》
《英国当代戏剧表演教学分析研究——从英国百年名校看西方戏剧表演教育的新趋势》(上、下)。


科研课题:
《当代表演艺术中舞台语言的教学结构研究》项目负责人
《高中戏剧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项目主要参加者
《关于合作办学中台词教学模式与走向探索》项目主要参加者
主持完成“德国戏剧工作室”之“表演基础元素训练”、 “剧本片段排演”、“Play Development”的训练、学术研究及演出活动,为期四年。组织完成 “舞台艺术语言表演与教学(一)——语言与思想”、 “舞台艺术语言表演与教学(二)——语言行动与动作”系列讲座活动,并集结出版《台词教学思考》。
曾先后参加“第一届全国台词艺术与台词教学工作会议”、 “2015欧亚经济论坛文化分会——欧亚戏剧高峰论坛戏”、 “第二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 “2016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会议”、 “2021、2022北京国际艺术节”论坛等活动,发表主旨演讲及相关论文。
参与完成《中国大百科全书戏剧卷》的修订补充工作。


获奖情况:
曾获“首届全国艺术院校小品比赛” 表演二等奖
参与的“台词基础课新型教学法”获得“国家精品课程”的称号和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社会活动:
分别于2008年、2009年赴法国、日本参加青年交流活动。
分别担任了中国教育部 “2021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评选”、“ 2022年全国中小学艺术评选”的专家评委、“全国少儿配音大赛”评委、“第七届国际学院奖”初审评委、“上海国际电影节”传媒大奖评委、中央电视台“星辰大海演员计划”的策划和专家评委、《表演者言》专家顾问和策划、“202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评委、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专家评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