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刘红曼
刘红曼
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化委会副主任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化装造型艺术委员会专家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

长期从事戏剧、影视人物造型的教学与创作工作,与许多活跃在创作一线的知名艺术家、院团长期合作,百余部作品涉及话剧、歌剧、音乐剧、电影、电视剧、文旅演出等。设计风格和手法不拘一格,细腻考究,擅长运用独特的造型语汇刻画和塑造角色形象,表达作品的精神内核。在多年的教学、学术研究、艺术实践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

主要服装/造型设计代表作品:
话剧《红高粱家族》《德龄与慈禧》《一句顶一万句》《桃花扇》《仲夏夜之梦》《暗夜烛光》。歌剧《天使日记》。音乐剧《殷红木棉》《聂小倩与宁采臣》《虎门销烟》。电影《过年好》《神探亨特张》《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千钧·一发》等。

主要造型设计代表作品:
歌剧《侨批》《班超》《一江清水向东流》《鸾峰桥》《尘埃落定》《扶贫路上》《双翼神马》《紫檀》《日出》《莫高窟》《爱莲说》《费加罗的婚礼》。话剧《聆听弘一》《北京法源寺》《风华绝代》《红岩魂》《甄嬛》《哈姆雷特》《大道更光》。音乐剧《钢的琴》《王二的长征》《三毛流浪记》《焦裕禄》《黑白祭》。舞剧《白鹭南飞》《英雄》。龙江剧《萧红》。秦腔《生命的绿洲》。电影《东京审判》《天地英雄》《大格局》《首席执行官》《谁说我不在乎》。文旅演艺:丽江古城《非常丽江-永远的马帮》、约特干故城《万方乐奏有于阗》等。

发表学术论文:
“新”与“变”—话剧《德龄与慈禧》人物造型创作谈
《戏剧、影视人物造型的毛发化装教学之思考》
从《虎门销烟》谈音乐剧的人物造型创作
《关于戏剧人物造型与观众视觉》
《浅谈特效化装技术的应用与作用》
《古装人物造型的创作风格》
《迪克.史密斯的老年化装技术》
《制造魔幻形象的大师们——世界著名特技化装师》
《取舍之间成大意》
《化装专业教学中的临摹与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