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姬沛 戏剧教育系 副主任
姬沛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戏剧影视导演,表导演主课教师及系研究生教研室主任。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戏剧系访问学者。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戏剧教育领域:
2005年研究生毕业留校至今,先后在导演系、戏剧教育系及表演系、电影电视系、戏剧文学系、京剧系、舞美系担任表演、导演课程授课老师。教学中参与讲授的“导演片断教学”被评为北京市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
担任“中戏”戏剧教育“高参小”负责校长之一,在坚持“中戏”戏剧教育理念下,进行戏剧教育的普及指导工作。教育部《美育研究专项课题》之子课题《高等专业人才培养与基础美育普及教育结合的协同育人机制研究——以中央戏剧学院“高参小”昌平地区的美育实践为例》,结题报告获得优秀。院级课题《中国国情下小学戏剧教育教学法的践行和课程的设计》研究颇有成效。同时,参与编写《小学戏剧课堂课程教材(1-6年级教师用书)》《普通高中教科书(艺术)选择性必修教材——戏剧创编与表演》《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表导演课程教材(试行本)》。编写《大百科全书》辞条。
担任中央戏剧学院继续教育中心编剧进修班名师讲座 。2017年、2018年北京昌平区教育委员会授予支教先进个人。

继续教育领域:
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访学一年余,对安博格在导演创作与教学培训中的“视点”观念有较多观摩和研究,并付诸教学实践。观摩学习罗伯特威尔逊的创作。在当地观摩130多部戏剧演出,收获颇丰,视野开阔。
戏剧影视导演领域:
1999年至今,始终保持每年导演话剧1部,其中,《未成年》获全国人口文化奖提名;《Dream of A Butterfly》(庄周蝶梦篇)首部英文话剧在哥伦比亚大学戏剧场演出;《安妮日记2013》代表“中戏”参加第16届印度婆罗多国际戏剧节;《前面就是我们的世界》《赵一曼》参加多个戏剧邀请展展演。导演作品还有《新娘》《送菜升降机》《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夏娃的火车》《1857白房间》《奔流》《静待花开》《子君》《父亲的辫子》《草的儿子》等等。携彝族原生态叙事剧《我呼吸—博什瓦黑》参加2017阿维尼翁戏剧节。
1995年与姜文一起工作,担任阳光灿烂制片/广告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参与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电视剧《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发行宣传工作,1998年起参与电影《鬼子来了》《英雄》《寻枪》《太阳照常升起》等拍摄工作。2014年为外联局独立导演纪录片《张老师的退休生活》和《京城古戏楼》。

学术考察领域:
发表论文10余篇,《艺术教育中重视培植学生的艺术个性—导演创作教学谈(荣获第四届全国素质教育教研成果一等奖)《逆向思维在导演基础教学中的运用——“画面小品”教学的总结与思考》(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美国戏剧及戏剧教育现状调查报告》《戏剧创作:回归到创作本身,就是创新与发展》《如何认识导演思维是行动性的形象思维》《导演片断教学中进行音乐剧创作的体会与思考》《当今中国话剧民族形式和民族风格的思考》《导演基础教学中对想象力的训练》《与时代共振—小学戏剧教育中传统文化的渗透》《为人的完整而教育—从戏剧视点探讨绘本教学的意义》《灯塔驱散黑夜的迷雾,思想照亮进取的人生—徐晓钟先生导演艺术及导演教学对我的影响》《践行中探索中国表演体系的“意境说”》(发表在韩国《表演艺术研究》,此刊由韩国表演研究协会出版)等等。
参加国内戏剧教育论坛及出访俄罗斯、法国、加拿大、丹麦、瑞典、韩国等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进行交流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