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校友风采|我院表演系校友辛柏青获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男主角奖
时间:2023-05-03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4月29日晚,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举行。我院表演系校友、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辛柏青因《白塔之光》斩获“天坛奖”最佳男主角奖。

辛柏青凭借电影《白塔之光》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白塔之光》由张律编剧并执导,辛柏青、黄尧、田壮壮主演。该片于2月18日在第73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首映,围绕三代人的关系展开,原生家庭的阴影笼罩在男女主角的内心世界,让他们产生了非同寻常的忘年交故事。该片讲述了独自生活的中年人谷文通在工作中结识了年轻摄影师欧阳文慧,在她的鼓励下,选择了面对与自己失联多年的父亲,重拾父子情的故事。

关锦鹏、莫文蔚为辛柏青颁发最佳男主角奖


       辛柏青谈到,这部戏最大的挑战是去掉表演的欲望。“像这种戏,情感关系这么复杂,又背负着家庭和社会的不如意,得有多少可演的东西啊?但恰恰要克制自己去演去表达的欲望。少一些表演环节,更多的是真实的。”


      对于表演心得,辛柏青认为,在表演上没有对与错,只要在这个影片里契合度更高,或者在整体影片的基调上有光彩,就是好的。表演最核心的部分是信念感,就像自我催眠一样,要全情投入角色。建立信念感是非常细腻的过程,要了解剧本、人物背景、人物关系、人物心理活动等。“这种人物逻辑是慢慢通过抠细节,才把信念感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我要成为角色。”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北京国际电影节创办于2011年,以“共享资源、共赢未来”为主旨,“天人合一、美美与共”为价值理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师、大众、大市场”定位和办节风格,现已成为北京市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年度大型文化活动之一。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重大战略部署,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电影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