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刘畅
刘畅,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博士,师从和声学音乐理论家刘锦宣教授,作曲家唐建平教授。现为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副教授,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主要从事歌剧表演专业本科生视唱练耳、乐理、和声、曲式、中、西方音乐史以及研究生高阶视唱等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学习经历:
2006年9月至2009年7月,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并取得硕士学位;
2009年7月至2010年7月,任职于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基础部,主要从事视唱练耳、乐理、和声、曲式等课程的教学;
2010年9月至2015年7月,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并取得博士学位。

创作实践:
创作有弦乐四重奏《北京印象》、管弦乐《小团圆》、交响诗《旷野》以及美声原创歌曲《心里装着谁》、《回家的路从来不嫌远》等音乐作品。

论文及专著:
出版音乐理论专著《德沃夏克四部作品的和声技法研究》、《两位捷克名族乐派代表人德沃夏克与亚纳切克和声技法的比较研究》以及《歌剧艺术概论》。
2009年在《黄河之声》发表论文《德沃夏克钢琴组曲诗意音画的和声技法研究》;
2013年在沈阳音乐学院学报发表论文《浅谈民族乐派作曲家和声语言的技法特征》;2016年在《黄河之声》发表论文《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的和声技法研究》;2017年在《黄河之声》发表论文《斯拉夫舞曲与浪漫圆舞曲的整体调性布局特征与比较》等。

其他音乐理论著作还有:
《试论柴可夫斯基第四交响曲的和声技法特征》和《舒曼艺术歌曲的和声技法初探》。

科研课题:
承担歌剧系视唱练耳、和声、曲式及文化部歌剧赏析教材编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