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胡鑫
胡鑫,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教师,副教授,艺术学博士。
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本科、硕士、博士毕业。自2015年留校任教以来,主要研究方向为视听节目创作、新媒体等,负责《主持语言基础与训练》《节目分析》《新闻评论》《新媒体创作》等课程教学。

科研情况:
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项目《思政课程多媒体融合创新研究》,院级科研项目《新传播环境下主持人的角色界定与能力培养》《播音与主持专业课程思政融合实践》等。主要参与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电影表演美学思潮史》、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宣传、审美与信息价值的和谐——新时代播音主持教学理论与实践》等。

论文发表:
近年来,在《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如《传统文化类电视节目的“奇观”构建》《“明星奇观”的概念释义与生成路径考索》《表演文本的多媒介场域迁移与再造》《空间构型:中国传统文化节目的空间美学范式》《新传播环境下主持人才的“自传播”能力培养刍议》《“演播室”题材电影中“媒体英雄”的主体丧失与寻回》等。在《人民日报》、光明网等媒体发表文艺评论,如《陈情令:书写国风之美》《“青春年代剧”的叙事策略与价值追寻》等。

创作情况:
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担任主持人、策划人。近年来,主要从事视听节目创作、艺人培养、影视策划、制片等相关社会工作,期间主创了《演员请就位》《腾讯视频星光大赏》等综艺节目。

获奖情况:
获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现场展示奖、最佳教学反思奖;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博士);中央戏剧学院2021年度优秀班主任;导演新闻广播剧《那座城,那些人》荣获国家广电总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优秀网络视听节目;主讲《主持语言基础与训练(二)》课程获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主创真人秀节目《演员请就位》获腾讯视频“年度口碑节目”“年度最佳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