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李娜 戏剧教育系 党总支常务副书记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中共党员,现担任戏剧教育系党总支常务副书记,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教学、实践经历:

200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

先后担任表演系本科2006级、2008级、2012级等班级的专业教学工作。

戏剧教育系本科2014级、2015级、2016级、2017级、2018级、2019级、2020级等班级的专业教学工作;硕士研究生班2018级、2019级、2020级、2021级等班级的专业教学工作。

担任表演系毕业大戏《虎符》分场导演,《萨勒姆的女巫》导演。

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青年教师中国经典片段演出”中饰演《原野》中的金子、《北京人》中的愫方。

带队表演系本科班2005级《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在上海参加“全国大学生戏剧节”,获得“金奖”;带队表演系本科班2012级《拿箱子的人》参加教育部“高雅戏剧进校园”活动,赴海南省多所高校进行演出。

曾被学院派往德国恩斯特·布施学院进行学习;曾被派往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进行为期4个月的教学工作。

曾获得“中央戏剧学院先进工作者”、“中央戏剧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科研情况:

1、专著《表演艺术与逻辑学之间的关联性研究》,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荣获“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

2、 参与编写《小学戏剧课堂课程教材》(1-3年级)、《小学戏剧课堂课程教材》(4-6年级),获2020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3、参与编写教育部教材《普通高中教科书——艺术——选择性必修戏剧编创与表演》。

4、完成院级科研课题《格洛托夫斯基理论研究》。

5、参与编写教育部《全国高校戏剧美育纲要》。

6、 2017年——2020年参加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高级)课程班学习,获得《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教育指导师资格证书》。



发表学术论文:

1、《肢体语言在戏剧表演中的重要地位》发表于《艺术百家》 ( C刊)

2、《新时代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探索》发表于《思想教育研究》(C刊)

3、《The Mandarin Chinese auditory emotions stimulus database: A validated set of Chinese pseudo‐sentences》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Behavior Research Methods 》(SSCI,数学心理类期刊国际排名第一,实验心理类期刊国际排名第六)

4、《文艺观察-从面瘫式表演谈起》发表于《人民日报》

5、《如果岁月可回头》发表于《光明日报》

6、《另一种表现形式的戏剧呈现》发表于《艺术教育》

7、《人物形象创造中的理性思维与感性思维的作用》发表于《艺术教育》

8、《德国恩斯特·布施戏剧学院的戏剧教育基础教学研究》发表于《艺术评鉴》

9、《谈角色创造过程中的情感逻辑》发表于《时光的帷幕——中央戏剧学院教师文集》

10、《春风化雨——认知心理学视域中的戏剧教育》发表于《中央戏剧学院教师文集》

11、《游戏中成长——论以戏剧教育手段提高学龄阶段儿童的创造力》发表于《中央戏剧学院教师文集》

12、《艺术想象在演员创造角色中的作用》发表于《大舞台》

13、《戏剧教育中角色分析和认知的研究》发表于《中国校外教育》

14、《守望经典与现代探索——当代俄罗斯戏剧教育与创作考察报告》发表于《戏剧影视教学创作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