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田晓琳
田晓琳 女高音 讲师 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 声乐教师 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 法国歌剧(声乐)表演双硕士
教育背景
自本科阶段赴法国学习歌剧(声乐)表演专业,先后就读于巴黎高师音乐学院、巴黎瓦勒德比耶夫音乐学院、埃夫勒音乐学院,师从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伊萨贝拉·卡尔西让和巴尔波·克里斯提娜教授,长期与巴黎国家歌剧院 (Atelier Lyrique)歌剧艺术指导Irène kudela、马赛歌剧院(Centre National d’insertion pour de Artistes Lyriques)艺术指导Nina Uhari、音乐艺术指导François Daudet方索瓦-杜合作学习。2013-2014年分别以第一名和评委全票的成绩获得两所音乐学院歌剧(声乐)表演双硕士学位。
工作实践
2015年至今任教于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担任歌剧表演专业声乐课、法语语音课、法国作品演唱与正音课等。
多次受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CCTV3、CCTV15、CCTV4K大型晚会和系列音乐节目”唱响新时代“、“民歌中国“,以及庆祝”建国70周年”等弘扬时代主旋律音乐会。多次参加省级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录制演出,演唱曲目《不忘初心》、《春天的芭蕾》、《为祖国干杯》、《乘风破浪》、《一杯美酒》、《阳光路上》、《多想对你说》等经典歌曲。旅法期间,活跃于歌剧舞台、音乐节等各种大型演出活动。曾先后在歌剧《玛侬》、《米雷耶》、《凯普莱特与蒙太奇》、《梦游女》、《清教徒》、《霍夫曼的故事》、莫扎特《安魂曲》等多部歌剧中参演主要角色。多次举办音乐会,如里尔歌剧院(L’OPÉRA DE LILLE )青年歌剧演员音乐会、卢维埃市圣西西里(L’EGLISE SAINTE CÉCILE D'ACQUIGNY)个人音乐会、巴黎拉斯格拉-贡多罗姆(LA SCHOLA CANTORUM) 音乐厅独唱音乐会、巴黎卡尚圣日尔曼(L’ÉGLISE SAINTE GERMAINE DE CACHAN)音乐会、中法建交50周年“百花齐放迎春天”音乐会(CONCERT DES CENT FLEURS 2014)、敦刻尔克国际(DUNKERQUE)音乐节演出等。
获奖情况
曾获巴黎金钥匙国际声乐比赛评委全票第一名;法国法语声乐比赛,专业组优秀奖;巴黎国际声乐及表演大赛,专业组第二名等奖项,被推举为未来歌剧舞台最具潜力的青年抒情女高音。
科研
教学创新改革项目“与宣叙调演唱结合的外国歌剧语音教学研究” 项目负责人;
青年科研项目“从《佩雷阿斯与梅丽桑德》看德彪西对现代歌剧审美价值取向的影响”项目负责人;
教学改革项目“法国作品演唱研究” 项目负责人;
参与双一流科研项目“世界歌剧艺术发展与中国歌剧教学体系研究”,负责法语部分科研内容。
论文
曾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与宣叙调结合的法国歌剧演唱方法研究”、“传统美学的反叛和真实生活的回归——论德彪西歌剧《佩雷阿斯与梅莉桑德》”、“歌剧《玛侬》玛侬是非爱憎的设定”、“马斯内歌剧《玛侬》创作的历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