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陈向群

陈向群
教授
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舞台服装设计专业任课教师。
 
学习经历:
本科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获学士学位;
研究生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获硕士学位。
 
工作情况:
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服装教研室主任。
 
课程介绍:
任教以来,开有“服装技术”、“中国古代服装制作”、“中国古代服装史”、“戏曲服装知识”、“舞台服装设计”、“面料再造”、“毕业论文辅导”等课程。
 
创作实践:
话剧:《思凡》、《翠花,上酸菜》、《大马戏团》、《尘埃落定》、《桃花扇》、《世阿弥》、《愤世嫉俗者》、《伊沃娜》、《樱桃园》、《乡村往事》、《无人生还》、《罗慕路斯》、《阳台》、《猷山节考》、《清明》等;歌剧:《乡村女教师》、《假扮园丁的姑娘》等;戏曲:《邓稼先》、《焦裕禄》等;音乐剧:《奥克拉荷马》、《幸运的家伙》等。
 
论文专著:
《京剧服装中的塑形》、《拟兽服》、《浅谈舞台服装设计专业的服饰史教学》、《褶裥裙钩沉》、《戏剧服装中的通省塑形》、《戏剧服装材料质感对风格体现的教学实践》、《舞台服装技术课程中结构的“余量”》、《戏剧人物造型的创新假象》、《异文化的共存》、《典型形象的视觉外化》等。
 
科研课题:
“舞台人体变形塑造手段的教学研究”。
 
获奖情况:
豫剧《焦裕禄》获2016年第十五届文华奖(担任服装设计)。
论文《异文化的共存》获“2016年全国艺术类论文评选”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