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董冰玉
董冰玉,女,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播音与
主持艺术专业教师。中国传媒大学文学学士,上海戏剧学院文学硕士。主要讲
授主持语言基础与训练、即兴口语表达、主持节目学、节目策划、节目分析、
演播空间处理等课程。

创作作品及获奖
2015年创作纪录片《永远的东方红》,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和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举办的科教影视科蕾杯“科蕾奖”二等奖,2016年该片荣获中国国际科教影视展评会中国龙奖——“评委会奖”。
2017年创作影片《首星揭秘》,荣获第三十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科教片奖。
2021年指导作品《密码》荣获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暨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大学生组一等奖,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学术成果
参与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中国戏剧影视“高峰”作品创作建设研究》,项目组成员,在研。
参与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一般项目《宣传、审美与信息价值的和谐——新时代播音主持教学理论与实践》,项目组主要成员,在研。
参与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融媒时代演播艺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组主要成员,在研。
独立完成中央戏剧学院科研项目《模式化电视节目本土化研究》,项目负责人,已结项。
独立完成中央戏剧学院出版资助项目《模式节目本土化研究》,项目负责人,已结项,并出版专著《真人秀模式节目本土化研究》。
主持完成中央戏剧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广播剧现状与创新性研究》,项目负责人,已结项,并制作完成系列广播剧《红色基因》。
受邀独立完成教材《节目主持导论》,隶属于高等学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互联网+”融合型教材系列首批教材,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发表论文
《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节目主持人语体特征流变——以话题与现象类评论节目为例》
《国内模式化节目生态状况变化分析——以真人秀节目为例》
《虚拟演播室环境对主持人的新要求——以主持人静态演播类节目为例》
《融媒体时代对话题类谈话节目主持人素质要求的新思考》
《中国电视节目样态的发展现状研究——论文化共享背景下的电视娱乐节目同质化现象》(该论文2012年1月获得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第二届星光电视文艺论文评选理论类二等奖)
《主持语言表达技巧与表演元素的艺术共融》

获奖情况
2016年被评为中央戏剧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社会调研项目《“互联网+”时代播音主持艺术的新样态——电竞平台解说员培训体系研究及推广》荣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师优秀项目二等奖
2022年所授课程《主持语言基础与训练(二)》入选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个人及团队荣获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访问交流
2013年出访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等院校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