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彭涛 戏剧文学系 党总支书记 主任
彭涛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IATC)执委会委员,(IATC)中国中心理事长。
1994年毕业于俄罗斯戏剧研究院(前苏联卢那察尔斯基国立戏剧学院),获艺术学硕士学位。
曾获评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1998),北京市思想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9).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契诃夫戏剧与中国话剧现代性追求(2021),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话剧编剧学理论研究》子课题负责人(2022),中央戏剧学院院内重点科研项目“新时期中国戏剧评论重大问题研究(2019—2021),中央戏剧学院院内科研项目“契诃夫戏剧诗学研究”(2007—2012)。
主持“融通理念与阶梯式训练结合的创新型编剧人才培养”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2021)。
主持戏剧文学系《经典作品分析》课获得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
主持《融通理念与阶梯式训练结合的编剧人才培养》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2)。
讲授“编剧理论”“电视剧编剧理论”“经典作品分析”等课程。

艺术创作:
·话剧《花房姑娘》1998年由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首演于北京。同年获北京市建国五十周年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优秀奖。
·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与刁奕男、霍昕合作)。
·电视电影:《谁让咱们是亲戚》,1999年广电总局电影频道制作播出。
·电视电影:《爱上新世纪》,2000年广电总局电影频道制作播出。
·电影:《春季》,2004年北京万基文化传播公司拍摄。
·话剧《风云儿女》(彭涛,黄锐烁,李晓萌),2019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剧本扶持工程,发表于《剧本》2021年第2期,获2020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

学术论著:
·《论梅耶荷德导演艺术与演员个性之关系》,《戏剧》1996(4)
·《俄罗斯当代演出》,《剧本》,1997(3)
·《对于一次演出的记忆:关于“保尔·柯察金”》,《香港戏剧学刊》第五期
·《谈“三姐妹”》,《戏剧》2005.(3)
·《他山之石——俄罗斯戏剧观感》,《新剧本》,2006,(6)
·《谈“海鸥”》,《戏剧》2007.(1)
·《从孤岛上的“三姐妹”到洞窟里的“樱桃园”》,《戏剧》2008增刊
·《在玫瑰的故乡看戏——保加利亚观剧印象》,《新剧本》2008(4)
·《谈“樱桃园”》,《戏剧》,2011.(4)
·《现代舞台上的契诃夫演剧》,《戏剧》,2014.(1)
·《关于留比莫夫、“群魔”及其他》,《新剧本》2015(2)
·《知识分子的精神觉醒——万尼亚舅舅研究》, 《戏剧》.2017 (2)
·《多金的“兄弟姐妹”及其同时代俄罗斯戏剧导演》 《戏剧影视评论》2017 (3)
·《酗酒者的对抗——评陆帕与史铁生的“酗酒者莫非”》 《戏剧影视评论》2017 (4)
·《越名教而任自然——看话剧“广陵散”》,《新剧本》,2018(2)
·《论契诃夫的独幕剧创作》,《戏剧艺术》,2020.(2)
·《暗恋桃花源与》与《六个寻找作者的剧中人比较研究》,《戏剧》,2020(2)
·《流浪的“海鸥”》,《戏剧与影视评论》,2020(2)
·《论契诃夫的戏剧处女作”没有父亲的人”》,《戏剧》,2020,(5)
·《融通理念与阶梯式训练结合的创新型编剧人才培养》,《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21.(1)
·《云上的日子—第四屆华语戏剧盛典观察》,《广东艺术》,2021.(2)
·《从鲁迅<狂人日记>到克里斯蒂安·陆帕的舞台呈现——兼谈中国话剧的现代性追求》,《戏剧艺术》,2022(1)
·《新媒体戏剧评论的现状、问题与展望》,《戏剧》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