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刘红梅
刘红梅,女,汉族。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1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话剧表演)专业,同年留校任教。2008年获戏剧戏曲学(文学)硕士学位。历任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教研室主任、表演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音乐剧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

表演作品:
话剧《红白喜事》、《樱桃园》、《家》、《骆驼祥子》、《北京人》、《智者千虑必有一失》、《雷雨》等;独角戏《乡村往事》;音乐剧《西区故事》、《为你疯狂》;电影《落花坡情仇》、《太极张三丰》、《末日杀手》、《方世玉》;电视剧《康熙大帝》、《京城镖局》、《追杀慈溪》、《好大一对羊》、《妈妈的酱汤馆》、《深圳湾》等。

导演作品:
音乐剧《名扬四海》、音乐剧《为你疯狂》、原创中国音乐剧《家》、音乐剧电影《家》、日本音乐剧《从梦中醒来的梦》、《音乐剧精品晚会》,日本音乐剧《想变成人的猫》(兼舞蹈执行)、音乐剧《西区故事》(兼舞蹈执行)、原创形体戏剧《蛛网》、原创音乐剧《伪君子》(兼编舞)等。

获得奖项:
首届文化部创新奖;第十八届田汉戏剧论文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表演奖;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奖;北京市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优秀教师等。
导演的舞台音乐剧《家》获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等;导演的电影音乐剧《家》荣获第52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特殊评委会奖”、第八届迈阿密美洲电影节暨金灯塔电影节华语电影“最佳原创音乐剧电影奖”、第25届圣安东尼奥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最佳音乐制作奖”和“最佳音乐电影奖”、全球华语金曲奖“最佳音乐剧奖”、第四届“中国-欧盟电影节”文化与交流贡献奖、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最具号召力奖”、“最佳音效奖”、“组委会特别推荐奖”、“最佳影片提名”、“最佳新人提名”奖等。担任总导演的奇幻电影《海洋传奇》夺得第三届北京国际儿童电影展唯一的“金花奖·最佳影片奖”。

科研课题:
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音乐剧教学创新研究;音乐剧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音乐剧本土化创作实践研究;音乐剧青年教师培训行动;音乐剧教学与创作本土化探索;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

论文专著:
《音乐剧演员的培养》、《音乐剧与姐妹艺术之比较》、《音乐剧表演之我见》、《音乐剧表演中歌与舞的行动性》、《试论舞台行动规律在音乐剧表演中的运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音乐剧教学的探索与实践》、《音乐剧中的歌与舞》、《音乐剧中的舞蹈场面》、《音乐剧表演基础教学的探索与研究》、《国外音乐剧本土化的探索》、《为实现音乐剧本土化培养专业人才》、《话剧独角戏人物形象的创作》、《原创音乐剧的发展要走民族化的道路》、《走进大师的樱桃园》、《音乐剧表演中的交流与适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