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刘峰

刘峰
副教授
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舞台技术专业任课教师
 
学习经历:

2002-2006年  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舞台技术管理专业(学士学位)
2010年  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访问学习
2012年  英国皇家歌剧院学习(首届高级舞台技术与管理培训班)
2013年  瑞典卓庭霍姆剧院(Drottningholm)、瑞典皇家歌剧院访问学习
2015年  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高级剧院运营与管理大师班)学习
2013-2016年  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硕士学位)
 
工作情况:

2006—2008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舞美队副队长
2008—2012年   国家大剧院  舞美统筹、舞台技术管理
2012年至今     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舞台技术专业教师
舞台技术教研室主任
硕士研究生导师
社会兼职

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秘书长
中国特殊艺术协会理事
国际舞台美术联盟(iSTAN)剧场技术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
文化行业职业修订专家委员会委员
陕西秦皇大剧院 舞台技术顾问
大麦·超剧场 舞台技术指导
 
课程介绍:

任教以来,对舞台技术教学大纲进行全面修订。任教课程有:《舞台技术基础》《舞台技术通识》《布景制作与装置》《演出制作管理》《剧场管理》《布景工学应用》《舞台技术与管理》《舞台技术实践》《毕业创作指导》《毕业论文指导》等。
 
创作实践: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作品三、作品四;国家大剧院:歌剧《弄臣》、《卡门》、《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魔笛》、《蝙蝠》、《塞维利亚理发师》、《灰姑娘》、《托斯卡》、《假面舞会》,舞剧《马可波罗》,话剧《简爱》、《王府井》以及大型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等。其他剧目:谭盾歌剧《茶》,中韩舞台剧《终极使命》,盟邦戏剧《我不是李白》、《同桌的你》,音乐剧《大梦神猴》,舞台剧《麻花三》、《诺亚方舟绑架案》、《恶棍天使》,儿童舞台戏剧《木偶奇遇记》、《野斑马》、《少年与海》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天津音乐学院歌剧《岳飞》、3D玄幻巨制舞台剧《麻衣神相》、湖南花鼓戏剧院《我家马翠花》、国家京剧院《党的女儿》、秦腔现代戏《骆驼巷》、江苏大剧院歌剧《拉贝日记》、中央音乐学院《山海经·奔月》、北京市教委《谷建芬音乐会》、上海大剧院《浮生六记》、雁北耍孩儿剧《云冈魂》、北京儿艺《我的妈妈是匹马》、日照莒国古城项目、国家大剧院2021《我和祖国一起成长》等以上剧目中任舞美设计、舞台监督、舞台技术总监和舞美制作总监等职务。近年来先后赴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瑞典卓庭霍姆剧院、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等世界著名剧院进行考察学习。长期从事舞台技术、舞台管理、舞美布景制作以及演出安全规范等方面的专业教学、学术研究和艺术实践等工作。在舞台技术与管理、剧场空间应用及舞美制作等方面有一定的研究;注重演出安全规范和舞台规章制度的研究制定。
 
论文专著:

1.《舞美统筹与舞台监督》(《演艺科技2012年第八期)
2.《剧目制作过程中如何提供有效的舞台技术保障》(《艺术教育》2015年第五期)
3.《论舞台技术管理的职能及重要性》(《艺术教育》2016年11月份刊发)
4.《从平面影像到剧场演出》(《艺术教育》2017年10月份刊发)
5.《加快剧场舞台技术专业化人才培养,提升剧目制作管理水平增强艺术品质-》(作者:张庆山、刘峰《时光帷幕》第二辑)
6.《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技术部门》(《时光帷幕》第二辑)
7.《舞台道具在戏剧演出中的应用与管理》(《艺术教育》2018年10月刊发)
8.《演出安全的风险防范与管理》(2020年5月份《艺术教育》刊发)
9.《舞台技术管理在现代演剧中的任务》(2021年11月份《艺术教育》刊发)
 
科研课题:

1、《现代演剧中的舞台技术与管理》(项目执行)
2、《舞台技术基础教学研究》(院内项目,项目负责人)
3、《西方古代剧场及剧场设备教学展》(院内教学展览项目,项目负责人)
4、《现代剧场空间与设备教学展》(院内教学展览项目,项目负责人)
 
教学改革:

1、《中央戏剧学院舞台技术教学基地项目》(北京市项目,项目执行)
2、《现代演出中舞台装置的虚拟设计》(院内项目,项目负责人)
3、《现代戏剧影视道具技术实践教学研究》(北京市项目,项目负责人)
4、《剧场基础知识的教学模式与应用》(院内项目,项目负责人)
 
教    材:

1、《舞台技术专业教材(一)》(编撰中,未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