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姜若瑜

姜若瑜 教授、导演、博士生导师。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戏剧与舞蹈系。曾任爱丁堡艺穗节亚洲艺术奖评委;中央戏剧学院学院奖评委。曾为北京京剧院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
致力于寻求最适合民族演剧方法的研究,竭力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研究、转换、重构、融合美国“方法”派的表演方法,使美国表演“方法”派转化为更适合中国文化背景教育下的学生,真正体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表演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拓展至影视剧范畴,通过大量个例的研究,对丰富和发展影视剧表演训练贮备素材,并输出解决影视剧表演问题的新方法。对中国文化有着持续的研究,不断地探索运用戏曲导演及表演的元素演绎中外戏剧作品,竭力以民族化导演方式呈现于舞台。在教学中不间断地借鉴戏曲及古典诗词以丰富教学内容和手段。
出版书籍:

审校《演员自我修养》,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著,上海文化出版社。
翻译《激昂对幻梦——从斯坦尼体系到方法派表演》,美国李.斯特拉斯伯格著,后浪出版社。
发表论文:

表演方向,翻译《表演训练中脸部的再探究》—《戏剧》;《“方法”派对演员“表现”之难题的解决》—《戏剧艺术》;《备受质疑的美国表演“方法”派》—《中国艺术时空》等等。导演方向,《中国的精神、民族的舞台——以孔雀东南飞为例》—《艺术评论》、—转载于意大利《戏剧》;《洋为中用,古为今用——评戏剧“罗刹国”之导演创作》—《戏剧文学》。《后孟京辉时代的青年导演》—《艺术评论》等等。
导演及指导学生导演:

《莫扎特》、《孔雀东南飞》、《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帅克》、《我们的小镇》等等。
科研项目:

教育部《国家教委资助优秀年轻教师基金》项目《美国“方法”派导表演基础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央戏剧学院院内科研项目《美国“方法”派对当今表演训练的一些增补》。
多次参加并作为专家主持国际、国内戏剧教育研讨会及论坛。多次在国际、国内做戏剧表演、导演工作室。
曾参与多部影视剧拍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