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王平

    1971年出生于新疆军区建设兵团军营。满族、中共党员。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女高音歌唱家、在美国举行的THE 1ST UNITED TRINITY INTERNATIONAL VOCAL COMPETITION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获得者、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美国国际教师音乐家协会会员、美国迪贝国际音乐家协会会员、多次担任国际声乐比赛评委、2011年九月起当选为美中文化协会音乐主席, 对美国和中国文化交流项目提供顾问咨询和评估。
    1988年7月在河北唐山女子职业中专(现河北唐山高级技师职业学院)教师和团委工作三年。1992年进入河北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教学。199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黎信昌教授。2001年获取声乐硕士学位,之后在中央戏剧学院任教,研究戏剧声乐教学与创作,长期参与并担任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声乐教学改革与探索。2009年10月起至2010年在中央戏剧学院青年教师培训班学习戏剧表演,师从表演艺术家、博士生导师张仁里教授。2010年起在美国学习声乐师从世界著名歌唱家Margee Wheeler。
    王平老师的声乐教学法新颖,因材施教,很符合学习戏剧声乐学生的特点,可谓是最优秀的戏剧声乐教学。
    教学简介:
    自进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曾担任2001级表演班;2002级表演班;2003级表演班;2004级人民艺术剧院表演本科班;2004级表演专科2班和5班;2005表演本科1班;2005级导演系表导混本科班;2005表演专科3班和4班;2006表演本科1班;2006级表演专科2班和3班;2007级表演本科1班;2007表演专科3班;2008级表演本科3班;2009级表演本科1班;2010级表演本科1班;2010表演专科2班和3班;2011级表演本科新疆班;2011表演专科1班和3班;2012级表演本科1班;2012表演专科1班和2班等班级的戏剧声乐教学工作。
    教学业绩:
    2005年起,担任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2005级1班的声乐教学老师。2008年5月,该班排演《被缚的普罗米修斯》,由奥林匹克戏剧国际委员会主席和著名表演艺术家常莉担任该剧导演,应他们的邀请王平担任声乐指导。该剧引入王平老师戏剧声乐教学方法,同时融入古希腊歌剧和中国民歌的演唱方法,对此,希腊导演特奥多罗·戴尔左普罗斯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王平老师是国际一流艺术家。同年10月,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2005级1班代表学院赴上海参加“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演出《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获得了巨大成功,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赢得此次戏剧节的最高荣誉——“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该奖项为中宣部批准的国家级文艺常设奖项,也是目前唯一由国家设立的校园戏剧最高奖。在《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中饰演普罗米修斯的张弌铖同学与饰演伊奥的孙蔚同学双双获得“校园戏剧之星”称号。此后,该剧又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获得极大成功。
    2008年,台湾导演张百惠、李明华及台湾音乐编曲、制作周得逢等在北京排演音乐童话剧《王后的新衣》。该剧导演非常认可王平老师的戏剧声乐教学及唱法,因而被邀请作全剧唯一声乐指导,并称赞其独具特色的演唱方法超过所有担任过主唱的演员。她善于针对每一位演员的声音特点,巧妙地将剧中15首唱段与戏剧中人物声音造型的要求结合起来,演出效果极佳,受到导演的高度赞赏。该剧在北京上演8场,演唱曲目制作成CD盘义卖,所有款项捐献给了四川灾区的孩子。
    2009年5月,在常莉老师导演的剧目《爱的徒劳》中,对剧中有关演唱部分亲自教唱,并给予演唱技法上的指导,获得好评。
    2009年10月至2010年在由宋丽博老师导演的剧目《轨道》中担任音乐总监及声乐指导。
    2010年12月至2011年4月姜若瑜导演的剧目《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帅克》中担任声乐指导。
    2011年九月当选为美中文化协会音乐主席,对美中文化交流项目提供顾问咨询和评估。
    2011年10月至11月俄罗斯专家导演的三个独幕剧《求婚》、《纪念日》、《蠢货》中担任声乐指导。该剧目2012年5月参加在乌克兰举行的国际戏剧节获奖,6月参加亚洲戏剧节获得较高赞誉。
    2012年姜若瑜导演的剧目《孔雀东南飞》中担任声乐指导。
    2013年3月和俄国导演合作排演俄罗斯大戏《三姐妹》,在大戏中担任声乐指导。
    演唱业绩:
    王平老师不仅在声乐教学中独树一帜,而且在演唱方面也很有成绩。
    在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征歌活动中,用民族唱法领唱的《东方的太阳》入选,并在电台、电视台播放。
    担任三集电视片《大地乐章》主题歌的演唱,获得观众的好评。
    在电台录制并多次播放新创作歌曲《蓝天升彩霞》、《鱼水工程之歌》、《刘公岛之歌》等。
    在电视台多次播放MTV《补天的人》、《你我都是同乡人》等。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上,王平领唱的具有浓郁地方民族风格的《渤海之梦》获优秀演唱奖。
    曾在国际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黎信昌教授进行的专题报道中,作为教学演唱示范以及教学演唱经验介绍,演唱了歌剧《费加罗婚礼》中苏姗娜的咏叹调“美妙时刻将来临”,并面向世界播放。
    2004年美国洛杉机LACAMUSICFOUNDATIONCORP 邀请王平举办个人演唱会。
    在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曾先后举办了四场个人独唱音乐会。著名歌唱家黎信昌、孙家馨、赵登营、周美玉、吴天球、叶佩英等著名专家前来观看指导,并对她的演唱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0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第三届青年教师培训班中国经典剧本片断汇演中,饰演话剧《家》中王氏。
    2011年1月参加美国华人春节联欢晚会,作为压轴节目,演唱中国电影《少林寺》主题曲“牧羊曲”受到观众的好评。演出结束后作为所有演员中唯一受到中国驻美国总领事的邀请一起照相。
    2010年起在美国学习声乐师从世界著名歌唱家Margee Wheeler
    参加美国旧金山举行的Beacon-CSUStanislaus international vocal competition国际声乐比赛职业专家组第二名(第一名空缺)。
    2011年7月在美国洛杉矶担任第二届好莱坞国际青少年声乐比賽的評委International Youth Music And Arts Festival,Los Angeles
    2011年7月在美国举行的THE 1ST UNITED TRINITY INTERNATIONAL VOCAL COMPETITION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
    学术论文、论著:
    作为音乐教育家,她在理论研究方面成果斐然,曾多次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主要有:《我国民歌发展构想》、《借鉴意大利美声唱法演唱昌黎民歌的可行性思索》、《把民歌演唱引向声乐教学》、中央戏剧学院教师文集《戏剧影视教学创作与管理》(当代中国出版社)、《河北民歌的演唱探索》、《中国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希腊戏剧“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中的运用》等。
    此外,在2007年教育部进行的教学评估中,中央戏剧学院教学被评为“优”。王平老师编写的声乐教材《戏剧演员声乐技巧》作为学院典型教材受到教育部领导及专家的认可和好评。
    2010年出版论著《戏剧影视演员歌唱基础训练》面向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慈善活动:
    2011年起参加中国慈善活动,担任中国山水残疾人乐团音乐总监和声乐晚会导演,获得国内外著名专家和中央领导的一致好评,被称为非常震撼的一场晚会。盲人学生杨外和双腿残疾学生刘继东、徐琳、钟辉乐等残疾人学生国际声乐比赛入选并被邀请参加国际重要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