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付茜

付茜,旅欧女中音歌唱家,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歌剧表演与高等声乐研究双硕士,国家大剧院签约歌剧演员
意大利Solti Te Kanawa Accademia di Bel Canto国际歌唱家项目成员
 
本科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以高额奖学金考入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歌剧中心(Royal Academy of Music), 成为该年歌剧中心11位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歌唱家中唯一的一位亚洲人,获得歌剧表演硕士学位。
 
旅欧期间应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卡娜娃(Kiri Te Kanawa)和男高音歌唱家丹尼斯(Dennis O’Neill)邀请,以全额奖学金进入卡迪夫国际歌剧中心,跟随两位大师深造,获得第二个硕士学位(高等声乐研究硕士)。
 
2016年,入选意大利帕瓦罗蒂歌剧院(Teatro Comunale Luciano Pavarotti)Mirella Freni国际声乐大师班。
2016年,入选西班牙著名女高音歌唱家Montserrat Caballe国际声乐大师班。
2011年,入选比利时伊丽莎白皇后国际声乐大师班,跟随著名女中音歌唱家Teresa Berganza﹑女高音歌唱家Grace Bumbry﹑男中音歌唱家Tom Krause学习,并被女高音歌唱家Grace Bumbry誉为“歌剧舞台上具有金属般音色的难得的好声音”。
2010年,入选意大利Solti Te Kanawa Accademia di Bel Canto 国际青年歌唱家项目,并获劳力士全额赞助,师从女高音歌唱家 Kiri Te Kanawa﹑著名指挥家Richard Bonynge,并举办音乐会获大师高度赞誉。
留学期间,还先后考入男高音歌唱家Francisco Araíza﹑Jose Cura﹑女高音歌唱家Nuccia Focile﹑男中音歌唱家Bryn Terfel大师班课程。
 
作为歌剧演员,她的足迹遍布国内外,曾主演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纳科(Mario del Monaco)之子强卡洛.德.莫纳科导演的歌剧《乡村骑士》。还曾主演歌剧《弄臣》、《唐卡洛》、《魔笛》、《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灰姑娘》、《卡门》、《费加罗的婚礼》、《塞魅丽》、《伊阿宋》、《望夫云》、《爱情忠贞》等。合作著名指挥家有Richard Bonynge、Sir Colin Davis、Jane Glover、李心草、吕嘉、Trevor Pinnock等。
 
作为独唱演员,她活跃于各大音乐会舞台上,在伦敦Wycombe Arts国际音乐节、 欧洲Amersham歌剧节中演唱莫扎特安魂曲、德沃夏克圣母悼歌;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独唱《时光印记---中国青年歌唱家新春音乐会》,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演唱《半世琴音半世歌》交响音乐会,并在北京中山音乐堂、武汉琴台音乐厅独唱“纪念威尔第诞辰200周年歌剧音乐会”等。多次在伦敦Wigmore音乐厅、威尔士Masonic Hall国际音乐厅举办音乐会。曾与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Leonid Gorokhov、Blaise Dejardin、Chu YiBing等合作大提琴八重奏与女中音《Flowers》。
 
获得奖项:
the Grabowsky Connell国际歌剧奖
伦敦the G Embley Memorial大奖
the Nora Seary歌剧一等奖
the Lucille Graham奖学金
德国NEUE STIMMEN 2007新声音国际声乐中国赛区第一名
奥地利Hans Gabor Belvedere 2009国际声乐比赛英国赛区第一名
曾被欧洲刊物《Spectator》誉为“难得的好声音,必将走向世界歌剧舞台的中国青年女中音”
 
曾发表学术论文《亲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歌剧中心的教与学》、《记世界顶级女高音歌唱家Mirella Freni国际歌剧大师班学习有感》、《歌剧中的戏剧性与音乐性》、《浅谈莫扎特歌剧中宣叙调的演唱风格》、比才歌剧《卡门》的艺术性分析、《浅谈普契尼歌剧的艺术特性》。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中央戏剧学院科研项目《国际化视野下中国美声教育的探索与研究---以中西方教与学的模式为例》,参与科研项目《世界歌剧艺术发展与中国歌剧教学体系研究》。主持教改项目《一流学科建设下歌剧重唱教学的优化与探究》。曾受邀在中央音乐学院官方平台“央音在线”举办系列声乐教学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