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部门负责人
正文
沈培艺 舞剧系 主任
沈培艺
中国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
舞剧表演教育体系创始人
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
中央戏剧学院艺术委员会专家委员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一级演员、编导
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荣誉称号
北京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国务院文化和旅游部高级职称专家评审
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审
“世界舞蹈戏剧教育联盟”创建人、秘书长
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

沈培艺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现就职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舞剧表演教育体系创始人,学科带头人。 2021-2022年,分别荣获北京市教委的“2021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2022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带头人”荣誉称号。
沈培艺具有全面的舞剧表演专业理论素养和出色的表演技艺,对中国古典舞和中国民间舞的语汇十分精通,运用自如;人物塑造个性鲜明,深邃刚骨而震撼人心;艺术表达不露圭角,浑然天成。
沈培艺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俪人行》《女》《玉骨》;舞剧剧目:独幕舞剧《易安心事》,舞蹈诗剧《梦里落花》入选《2016年度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第一批)》 。近年创作的舞剧《香魂·乡魂》,舞台剧《向经典舞剧致敬》等。其作品侧重对女性生命的关照和思考,体现出女性艺术家的悲悯和温厚的情怀,充分展现其深厚的舞蹈表演艺术功力和卓尔不凡的艺术才情,是集表演、编导、理论、教育于一身的舞剧表演教育家。

表演与编导创作的舞蹈舞剧作品:
1982年:双人舞《新婚别》《蛇舞》
1985年:舞剧《鸣凤之死》
1987年:领舞《黄河》、领舞《娜琳达》
1990年:双人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1990年:东北民间舞蹈剧《好大的风》
1992年:自编自导自演独舞《俪人行》,独立创作独舞与群舞《波动》
1993年:《密林中的故事》,双人舞《太阳雨 》
1994年:双人舞《梅娘》
1996年:自编自导自演独舞《女》(合作编舞)
2000年:独立创作独舞《玉骨》
2006年,独立创作演出的新作《易安心事》
200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大庆中,参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第二章“为了母亲”中饰演母亲。
2010年,以编剧、撰稿、导演、编舞以及主演于一身,独立创作完成一部集文学、舞蹈、戏剧、绘画、音乐为一体的跨界舞蹈诗剧《梦里落花》,并于兹年6月国家大剧院全球首演;武汉琴台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广州亚运会等巡演。
2012年,应邀参加2012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在培艺艺术基金《云聚系列之古典舞——神色》中,担任艺术总监及总导演。
2015年8月,舞剧系首届学生演出《第一年》——“舞剧剧目”专场,担任总导演。
2016年5月,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舞剧剧目专场《阡陌家园》初试啼声,担任总导演。
2016年11月5——6日,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舞剧专场《神情·凝视家园》在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中首度公演,担任总导演。
2016年11月5日年:独立编剧、导演、编舞的原创舞剧《香魂·乡魂》在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上首度公演。
2019年5月,2014级毕业大戏舞台剧《向经典舞剧致敬》在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演出,担任总编剧、总导演。
2020年1月,由沈培艺创立组织的"世界舞蹈戏剧教育联盟"成立。会上,被各国联盟成员推举为秘书长。并开展多国艺术院校的"专家工作坊""讲座""展演"等一系列学术活动。

学术文章
1988年,在《舞蹈杂志》上发表论文《在这个动作的世界里》。
1990年,在《舞蹈杂志》发表论文《追求风格》。
1993年,在《舞蹈杂志》、《艺术世界》等杂志发表散文《舞者的独白》;同年,在《中华英才》发表散文《我心缱绻不思归》。
1997年,在《军营文化天地》发表散文《有一种距离叫做崇敬》。
2003年,在《舞蹈杂志》、《中华英才》、等国家级刊物,发表散文体论文《Battement Tendu——舞者的天梯》。
2006年,在《影响》杂志刊登散文体创作笔记《关于〈易安心事〉的心事》。
2015年5月,在北大核心期刊《舞蹈杂志》第405期,发表论文《插棘编篱谨护池养成寒碧映涟漪——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主导思想与教材编创核心理念》。
2016年6月,在北大核心期刊《舞蹈杂志》第418期,发表论文《朝花夕拾——关于舞作的自我界定与推敲及舞者与戏剧角色的距离》。
2016年,由北京舞蹈学院舞蹈教育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北京舞蹈学院60周年献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创新平台自主项目的《当代舞蹈高等教育的现状与发展研究》校长论坛·教授对话文集,发表了《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主导思想及教学措施》论文。书号:ISBN978-7-5660-1166-4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16)第028651号。
2017年12月,在北大核心期刊《舞蹈杂志》第436期发表论文《不为奇技为艺品(一)——透过基础脚位的精准谈规范意识与严谨精神》。
2018年9月,完成论文 《“大舞剧观”与“形象化、性格化、情境化”》,论文于2019年纳入《 中国高等戏剧教育2018》论文集出版。
2019年10月,在北大核心期刊《舞蹈杂志》第447期发表《那些向经典舞剧致敬的日子》一文。
2021年12月,在《北京舞蹈学院学报》(CSSCI核心期刊)第六期,发表论文《“舞蹈表演”与“舞剧表演”之辨——论“舞剧表演”体系的学理建立与完善》。

奖项荣誉
1985年,第一届全国桃李杯赛中获成年组表演三等奖; 获奖作品《新婚别》。
1986年,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中获表演一等奖;获奖作品《新婚别》。
1992年,第六届全军文艺汇演中因表演《黄河不会忘记》《密林中的故事》荣获表演一等奖。
1996年,因主演双人舞《梅娘》,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文化部第六届“文华奖”。
2000年,创作导演女子独舞《紫气》,表演此部作品的演员柴明明在2000年全国艺术院校“桃李杯”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2005年,创作导演女子独舞《玉骨》,表演此部作品的舞者柴明明在2005年第五届中国舞蹈 “荷花杯”当代舞比赛中荣获表演银奖,单项奖第一名。
2006年8月,由沈培艺代表中方独立创作完成并表演的舞蹈新作《易安心事》,因赴日成功表演赢得“中日友好交流使节的称号”,成为中国与日本建交以来首度获得此项殊荣的艺术家。
2009年,由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光荣称号。
2021年7月,作为指导老师指导的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舞蹈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中参赛作品《生息》,荣获专业青年组表演一等奖。
2021年,荣获北京市教委“2021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荣誉称号。
2022年,荣获“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项目荣誉称号带头人。

教学科研项目:
2014年中央戏剧学院科研处和教务处项目《舞剧表演教程》主编,项目批准文号:YN1409。
2016年,由沈培艺独立创作完成舞蹈诗剧《梦里落花》入选《2016年度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第一批)》。
2017年,中央戏剧学院教务处管理的教改项目《舞剧表演教程》教材出版项目,该教材文号是中戏教〔2017〕140号。
2018年,中央戏剧学院教学改革项目,舞剧专业《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批准文号:中戏院[2018]253号。
2019-2020年1月中央戏剧学院科研处管理的“双一流学科建设二级项目”《世界舞蹈戏剧教育联盟》,项目批准文号:中戏舞[2019]24号。
2020年-2021年12月完成中央戏剧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专项课题项目《舞剧表演技法与中外舞剧表演研究》,项目批准文号:YLKY2011。
2020年——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舞剧表演技法课程与教材编撰》,项目批准文号:京教函〔2020〕427号。

教授的主要课程:
本科课程:
《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戏剧(韩国舞部分)》
《舞剧剧目》
研究生课程:
《舞剧表演技法与实践》
《舞剧表演理论与研究》
《中外舞剧表演比较分析与研究》
《舞剧表演技法训练组合实践》
《舞剧表演技法“三化”各风格类训练组合实践》
《舞剧表演技法剧目创作实践》
《舞剧表演技法舞剧艺术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