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谢洋

谢洋 副教授
 
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西方舞蹈戏剧教研室主任
英国皇家舞蹈学院班尼什舞谱中心认证班尼什舞谱记录员、舞谱教学导师
中国首位意大利国家舞蹈学院古典芭蕾教育专业硕士
原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芭蕾大师及排练总监
 
教育背景:

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表演专业,学士。
意大利国家舞蹈学院古典芭蕾教育专业,硕士。
 
主要艺术实践:

2006年意大利“罗马奖”比赛古典芭蕾组
2006年意大利国家舞蹈学院舞剧《天鹅湖》
2007年获得意大利Arena di Verona 剧院独舞项目合同。
2007年受邀客席参加意大利Udine市明星晚会独舞嘉宾。
2009年6月,受邀意大利Ceron舞蹈学校,创作作品《云仙》、《军民一家亲》,首演于意大利乌迪内剧院演出。
2009年7月,意大利乌迪内剧院演出《舞蹈之夜》,担任副导演。
 
担任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排练总监期间参与作品:

1)   王媛媛作品:《情●色》,2009年首演于北京保利剧院
2)   Pontus Lidberg(瑞典)作品《烁》, 2019年
3)   Louise Midjord(丹麦)作品《地图》2019年
4)   安东尼●艾吉亚(法国)作品《中间》2010年
5)   王媛媛作品《惊梦》2010年
6)   林兆华监制作品《无足鸟》2010年
7)   王媛媛作品《霾》2011
8)   王媛媛作品《莲》2011年香港艺术节委约作品
9)   王媛媛作品《野草》2012年
10) 林兆华作品《山海经传》2012年,香港艺术节委约作品
11) Tim Rushton(丹麦)作品:《丰碑》2013年
 
用Benesh舞谱记录的作品:

2011年:《Dan the man》、《Sevillanas》、《Gypsies Reprise》stage plan 、王媛媛作品《金瓶梅》片段。
2012年:《Soda Lake》(Alston,1981)、《Salute to the Sun》 
2013年,Tim Rushton 作品:《丰碑》片段
2014年:《Double Concerto》
2015年:古典芭蕾双人舞课堂练习、台词课堂练习《To be or not to be》
2017年: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芭蕾舞双人舞、现代舞教学教材
2019年,校对由英国皇家舞蹈学院班尼什舞谱中心出版的”记录芭蕾的班尼什舞谱”教材。
 
论文作品及科研项目:

1)   论文“浅谈Arabesque舞姿的生命感——透视舞剧《吉赛尔》二幕的Arabesque”发表在《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2014年8月刊。
2)   论文《舞谱,永远在还原真实》发表在《艺术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戏剧出版社,书号:ISBN 978-7-104-04520-5
3)   论文《“睡美人”蓝鸟经典变奏的Benesh世纪解读》发表在《艺术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戏剧出版社,书号:ISBN 978-7-104-04520-5
4)   论文《古典芭蕾基训在中戏舞剧系的教学实践》发表在《时光的帷幕》,中国文联出版社,2017年12月,书号:IBSN 978-7-5190-3277-7
5)   论文《古典芭蕾舞剧“舞姬”之思考》发表在《时光的帷幕》,中国文联出版社,
2017年12月,书号:IBSN 978-7-5190-3277-7
6)   科研项目:Benesh Movement Notation(班尼什舞谱)对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芭蕾舞学科、现代舞学科实际运用的探索与实践
7)   科研项目:《班尼什舞谱应用于中国原创芭蕾的实践与研究》
 
涉外媒体报道:
1)  2008年5月19日,意大利邮报《Messaggero》,《“Festa della danza”: oggi si aspono le prevendite》。
2)  2009年2月17日出版的意大利邮报《Messaggero Veneto》,《Un carnevale d’amore Stasera danza in teatro》、《“Giù le mani dalla fiabe》al Teatro Nuovo。
 
 
获奖情况与外事交流:

1)  2003至2004年荣获北京舞蹈学院奖学金
2)  2006年至2007年荣获意大利政府拉齐奥大区国家奖学金
3)  2008年,接受Andrea Porcheddu采访的文章《Yang Xie: coraggio e determinazione in un mare di grazia》被收录在意大利国家舞蹈学院建院60周年纪念册中。
4)  2014年论文“浅谈Arabesque舞姿的生命感——透视舞剧《吉赛尔》二幕的Arabesque”荣获小作家选刊编辑部教研成果一等奖。
5)  2009至2013任职于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排练总监期间,多次率团出访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丹麦、瑞典、以色列、厄瓜多尔、美国、港澳等30多个国家及地区,曾在世界顶级艺术剧场演出:西班牙圣赛瓦蒂安市、维多利亚●尤金妮娅剧院、法国比亚里茨市南站剧院、法国伊斯特尔市奥莉维耶剧场、以色列特拉维夫歌剧院、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玛德莱尼亚努姆剧院等,参加诸如Sadler’s Well、纽约BAM next wave、塞尔维亚国际舞蹈节、香港艺术节等重大国际艺术节演出与外事交流活动。
6)  参与重大国际学术活动:2020年1月,由中央戏剧学院举办的第一届世界舞蹈戏剧联盟(“World Dance Drama Education Alliance”)。
 
社会活动:

意大利罗马舞蹈演员联盟会员
欧美同学会意大利分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