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研究生招生
正文
中央戏剧学院举办2021年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表导演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
时间:2021-09-26

        9月23日下午,学院在办公楼314会议室举行2021年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表导演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来自国家艺术院团、文化艺术团体的25名表导演艺术骨干到场参加。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戎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致辞,院长助理孙大庆主持仪式,表演系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刚,导演系主任姜涛、研究生部主任李俊峰、导演系副主任杨硕、表导演主讲教师王良波、表演系教师蒋博宁等出席。


郝戎院长致辞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办中央戏剧学院2021年同等学力硕士班的开班仪式——我谨代表中央戏剧学院,向正式入学的25名同学表示祝贺和诚挚的欢迎!

        学院一直在关注、探讨同等学力教育的建设。很长时间以来,有相当比例的高水平艺术创作人才在接受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深造方面需求强烈;但全国统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在考试科目设置、具体分数以及管理要求等方面,使得很多长期工作在第一线的高水平人才无法满足条件,在戏剧影视学科中较为突出的就是那些从事创作实践的导演、演员等。学院考虑招收同等学力申硕人员,目标在于为那些已经具备较好的艺术创作实践基础、有着较高专业水平的人才提供再学习、再提高的机会,将学院雄厚的教育资源提供给优秀人才,为中国戏剧影视事业的人才培养体现引领意识、贡献专业力量。

        经学院统一部署和相关部门调研论证,今年开始招收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学院今年接收了同等学力申硕人员共25名,为“戏剧与影视学”的表演、导演方向。

        中央戏剧学院的“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是中国的专业艺术院校中唯一的、国家确定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我们为学院感到骄傲和自豪,大家包括从今天再出发的你们,都应以此为荣、以此为动力和鞭策——以严谨的治学态度、饱满的学习热情、强烈的专业使命和社会责任感投入学习——哪怕眼前须筚路蓝缕,哪怕前途要愚公移山,我相信,你们能行。

        祝愿同学们未来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谢谢大家!

 

        孙大庆在发言中表示,今年以来,在学院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有关精神,经表演系、导演系、研究生部等部门的广泛调研论证,根据文艺行业表导演艺术人才的现实需求,学院决定招收表演、导演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班。表导演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班将结合戏剧教育创作的基本规律和高层次艺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采取表导演联合教学方式组织教学、培养、艺术创作和科研训练。同学们都是来自国内各大剧院团以及演艺影视行业的业务水平较高、综合素质较强的演员、导演,其中包括国家大剧院、北京人艺、中国儿艺等剧院团的一级导演和知名演员,有着不少代表作和丰富的艺术创作实践经验。希望同学们今后将持续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品格境界作为自己为人从艺的理想追求。


微信图片_20210926090043小.jpg


        随后,陈刚和姜涛代表教师分别致辞,对该班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今后的学习生活进行勉励和要求。

        开班仪式结束后,著名导演、编剧郭宝昌应邀举办了讲座。

 

2021年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表导演高级研修班基本情况

        2021年中央戏剧学院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表导演高级研修班25人,接收学科为戏剧与影视学,方向为表演、导演。基本学位申请年限为四年,第一阶段(课程学习阶段)为1.5年,为课程学习考试阶段,并参加全国组织的统一课程考试;第二阶段为撰写学位论文与答辩阶段。课程考试合格并通过全国组织的统一考试后,可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学位论文通过后授予硕士学位。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表导演高级研修班采用表导演联合教学的授课方式,通过理论学习、名家讲座、戏剧理论研究、艺术创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教学,进一步提高表导演艺术工作者的表导演理论研究和艺术创作水平。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