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团委
Youth League Committee
部门介绍
办事流程

共青团中央戏剧学院委员会(简称院团委)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基层组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的基本职责在于教育、引导和服务青年,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作为青年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等社会职能和作用。中央戏剧学院团委在院党委和共青团北京市委的领导下,以“育人”为目标负责开展全院共青团工作。



工作职责:

1、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总任务、总目标,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艺术人才为工作目标,完成学院党委和上级团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制定团的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团员师生评议工作;围绕青年特点和党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团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2、组织开展对全院共青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团员青年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

3、坚持正确的工作原则和组织制度,定期召开团员代表大会和学生代表大会,召开团委全委会、团委常委会及团总支干部会(团支部干部会),探索和开创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

4、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和团的日常管理工作,对团员进行《团章》教育,健全团内民主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展新团员,做好团员登记统计工作,收缴团费,办理超龄团员、离团手续和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团员证注册工作,负责对违反团纪的团员进行教育和处分。

5、构建“一心双环”组织格局,以团委为核心和枢纽,推动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履行对学生社团的主要管理职能,支持引导学生社团规范发展。

6、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代表青年利益,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学生在学习、生活、课外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听取团员青年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解决问题。

7、关心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广泛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健康文明、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各类活动及社会实践加深学生对国情民情、改革的理解和认识,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树立正确的艺术观。

8、配合学院党委做好在学生和青年教工中的推优入党工作。

9、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和考核,注重典型的发掘和推广。

10、做好专职团干部和学生干部的培养、管理和考核。

11、开拓思路,为特困生勤工俭学创造条件。

12、配合学院其他部门,完成校园管理和学生教育管理的其它任务。

13、完成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