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述院史,传风采:退休教职工向学院捐赠新书、院史资料
时间:2022-11-18

有一本书,

记录了八十年风雨兼程的艺术人生;

有一张演出说明,

凝聚了莘莘学子别样的青春年华;

有一卷胶片,

见证了学院三十年来的外事工作……



这就是中央戏剧学院退休教职工

鲍国安、刘凯达、边保瑞

分别向学院捐赠的

自传体新书、演出说明书、老照片等

是非常珍贵的院史资料



讲述院史,传承风采!

一代代中戏人触摸昨日的辉煌历史,

感受当下的使命与责任,

放眼未来无限的、

“求真、创造、至美”的

精彩人生!



鲍国安捐赠新书《八十述怀——好人伴我一生》

      11月3日,中央戏剧学院退休教师鲍国安向学院捐赠了新书《八十述怀——好人伴我一生》。该书由鲍国安口述,朱兵(学生处退休教职工)整理。

捐赠仪式现场

《八十述怀——好人伴我一生》


      鲍国安,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1978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本次捐赠给学院师生的新书《八十述怀——好人伴我一生》,以自传体的形式,记录了鲍国安近八十年艺术人生道路上经历的人和事,分享了他在多年艺术创作实践中的感悟和收获。

鲍国安与学院领导、青年教师和导演系学生合影


      捐赠仪式上,鲍国安讲述自己在中央戏剧学院度过的学生和任教时光,是人生中最难忘的篇章之一。学院的戏剧教育传统、戏剧艺术创作理念等,滋养了他的艺术创作之路,他感恩在中戏遇见的恩师、同学、同事、学生,祝愿学院继往开来,更上一层楼。



近些年,不断有退休教职工

将自己多年来留存的珍贵资料

捐赠给兢兢业业工作了一辈子的学院

只为了让一代代中戏人

带上他们的记忆,继续深爱着母校!


刘凯达捐赠历史照片等院史资料


      刘凯达,原表演系教职工,2011年退休。2021年6月23日,刘凯达向学院捐赠院史照片和底片共1500余张,主要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表演系师生教学、创作与演出实践、运动会照片等,另捐赠光盘176盒,演出说明书和剧本12份。

院长郝戎为刘凯达颁发捐赠证书


      刘凯达捐赠的院史资料生动记录了师生们在校学习、工作的难忘时光,多方面展现了学院师生教学、实践的风貌。

刘凯达与学院领导、表演系及图书馆等部门教职员工合影


边保瑞捐赠学院历史照片

      边保瑞,原国际交流处教职工,2020年退休。2020年12月30日,边保瑞向学院捐赠院史照片和底片共18000余张,电子照片27万余张。

院长郝戎为边保瑞颁发捐赠证书


      边保瑞捐赠的院史照片主要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学院国际交流、留学生学习实践等外事活动照片,填补了学院外事类照片档案的空白,是学院国际交流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另有大量学院演出剧目的剧照,曹禺先生参加活动照片等,都是学院戏剧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历史记录。

边保瑞与学院领导、外事工作处及图书馆等部门教职员工合影


      这些捐赠的新书和院史资料里讲述的中戏人和事、一张张珍贵的院史老照片,不仅仅是退休教职工与学院之间的重要联结,更承载着几代中戏人的岁月记忆。

      退休教职工在学院学习、工作几十年,见证了学院在戏剧教育、艺术创作道路上不断发展,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他们身上也传承了学院踏实、进取、做好人、演好戏,不断创造最真最美的艺术作品的中戏品质。

      这些重要的院史记忆,是一代代中戏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新一代中戏人把学院的故事继续讲下去,继承和发扬学院优良传统,不断续写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