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两门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时间:2023-04-25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两门课程入选。陈敏教授讲授的课程《舞台人生:走进戏剧艺术》获评线上一流课程,戴劲松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的课程《音乐剧演唱(二)》,获评线下一流课程。


        慕课《舞台人生:走进戏剧艺术》是一门概要介绍戏剧艺术的基础语言和基本规律的理论课程。学院重视学科体系建设,立足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平台,加强各专业间的学科融合,相互促进、互融互通,弘扬中国戏剧艺术。该课程的立足点是在艺术的疆域内探讨戏剧,以对话剧艺术的探讨为核心,兼及戏曲艺术及其他的艺术门类。课程通过介绍和分析戏剧与人类生活的关系、戏剧的外部存在形态、戏剧鉴赏及创作的角度和方法等方面的情况,结合不同风格流派、体裁的戏剧作品的比较辨析,利用具体戏剧作品的演出观摩,引导学生系统地了解戏剧艺术的基本概念、基础语言,把握戏剧艺术的基本规律及美学特质,掌握戏剧创作、鉴赏和批评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培养学生欣赏、品味戏剧作品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戏剧艺术素养,为戏剧的创作、鉴赏和批评打下坚实的基础。该课程兼以《戏剧艺术概论》之名在中国大学MOOC、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等多个平台累计开课20余期,500多个选课机构集中选课,修习课程的人数达15万余人。

慕课《舞台人生:走进戏剧艺术》


      《音乐剧演唱(二)》是音乐剧专业基础课程,课程解决的核心问题是音乐剧发声基础、声音训练、曲目训练、歌唱的戏剧表达,关注在戏剧情境下对演唱做出“唱出角色”的剧情阐释。以塑造角色为引领,抛弃演唱者只适合某一种类型或只是在发声歌唱的观念,在戏剧的前提下选择声腔的表达,从戏剧内涵的角度,阐释现代音乐剧“剧乐合一”的演唱特点及演唱方法,这对现代音乐剧演唱教学模式和音乐剧专业演员的培养是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也使得演唱者自身受益于歌唱与表演的相互融合,以演唱为基础挖掘具有生命力的戏剧要素。

音乐剧系专业课程


       2022年2月,学院申报的 “音乐剧”专业成功列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成为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下的新专业,为推动中国音乐剧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