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2019级戏剧教育班毕业演出剧目《蝴蝶,是美丽的》今日上演
时间:2023-04-26

        4月26日—30日,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2019级戏剧教育班毕业演出剧目《蝴蝶,是美丽的》在学院昌平校区剧场中心伸出式剧场上演。该剧由戏剧教育系2019级戏剧教育班魏嘉丽、沈雨蓓、吕佳宁、董俏等演员集体创作,由戏剧教育系副主任姬沛导演。

海报


       戏剧教育系2019级本科班教学毕业原创剧目《蝴蝶,是美丽的》选择了当下社会普遍关注,也是学生经过教学实践观察、发现、思考的教育问题:单亲家庭中懂事的季轩一直承受着妈妈佟爱红“一定要将儿子培养成名校大学生”的压力,日益增多又无处排解的烦恼,让他沉迷于用画笔表达内心的感受;小蝶随着父亲进入重组家庭,在父亲总是以别人家孩子的优长来要求小蝶时,原生家庭带来的阴影让小蝶用不同的交流方式,和平行世界的另一个自己求得共生和互谅;二胎家庭里那个被忽视的老大谭蕴泽总是在找机会证明自己“是可以的”,以此平衡内心不断增长的自卑和敏感。

        作品中,家庭线和教育线交织,年轻的戏剧教育专业蔚老师对学生们进行教育引导,用现实意义的视角去研究青少年在家庭教育压力下的成长状态。我们也在直观孩子们的心理感受时,探讨家长、老师该如何通过教育中的沟通解决代际冲突,“带着爱、平等与尊重回归教育的本真”,孩子们也必将经历一次次蜕变,成为展翅飞翔、五彩斑斓的蝴蝶!



剧照


        该剧导演姬沛表示,她始终希望在“戏剧+教育”的双重效力下,在剧场空间创作一部更加符合戏剧教育专业培养目标并由观众参与演出的剧目。2022年伊始,她就组织戏剧教育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和2019级本科生进行教育戏剧、教育剧场理论与实践的梳理,首次以“戏剧+教育”课题研究的方式展开剧目创作。他们深知,教育不是独立存在的,会受到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的影响。因此,《蝴蝶,是美丽的》始终处于教学、研究、创作多轨道模式中,学生积极、踊跃贡献所思所想和艺术才华;多种艺术形态的综合表现,也会丰富他们未来的教学手段。



剧照


       她表示,作为2019级戏剧教育班最后的毕业告别,由12名学生代表全班43名同学的愿望,在舞台上实现“言有尽而意无穷” 的戏剧效果。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学生们已经敏锐地意识到,教育的本质是激发、是唤醒,不仅通过唤醒反观自己的成长历程,更是通过组织戏剧教育课堂帮助受教育者唤醒心灵,做真实的自我,让怒放的生命,飞翔在辽阔天空!

演员照片


演出时间

2023年4月26日—4月30日 19:30

2023年4月29日—4月30日 14:00


演出地点

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

剧场中心伸出式剧场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