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第三次集中学习
时间:2022-10-29

        10月27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昌平校区办公楼201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徐永胜主持。




       徐永胜指出,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10月23日,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必将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徐永胜随后介绍了北京市委和教育部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部署和要求。他表示,我们要深刻认识和领会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认识和领会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和主要挑战,深刻认识和领会教育对国富民强、经济发展、人的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和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申振华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结合学院纪检监督工作的开展情况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根本体现和必然要求,体现了对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坚守,洋溢着中国共产党人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彰显着党团结带领人民把握历史主动、勇毅前行的历史自信。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需要体系化推进。高校的纪检监察工作也在不断的持续深化改革,未来,学院的监督工作会更加聚焦到政治监督,更加注重和信访、巡察、审计等监督力量的贯通发力,共同构筑学院的监督防护网,强化监督成果的运用,监督促进学院发展。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马晓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的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表示,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真正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发展成就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中国发展繁荣也为其他国家进行经济决策、实现发展繁荣提供了重要借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内容,他还谈了具体的工作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他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好上级党组织和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在党建工作中突出学院特点,真正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党委院长办公室副主任田旭围绕人才培养和育人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深远,是站在人民立场、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放眼世界作出的战略性布局。就人才工作而言,我们迫切需要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就文化而言,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作为国内戏剧影视教育的最高学府,我们培养的学生要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运用所学所知所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生动作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实现路径上,我们要不断探索课程设置、课堂教学、专业实践等环节的优化机制,除了培养优秀的艺术素养、扎实的基础技能外,还要进一步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教育引导学生理解中华文化立场的历史逻辑和科学内涵,提升媒介素养,学会运用传播学的规律方法认识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团委书记尹晓晓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要求谈了自己的感悟。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党的青年工作放在治国理政战略全局的重要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了党对青年工作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报告中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体现出党对青年工作重要战略地位的高度认识,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指明了思想引领工作任务的重要性;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是做青年工作的总体指导方法;“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体现了青年与时代的深刻关系。下一阶段,学院共青团工作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做好具有中戏特色的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

       最后,徐永胜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好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宣传阐释好教育重要地位的内涵,把学习和实践有效地结合起来,更好地推进工作。

       他强调,全院师生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认认真真学报告、读原文、悟原理。学院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学习研究,牢牢把握方向导向,坚决抓好任务落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为建设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贡献中戏力量!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