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戏
正文
桂林艺术节

桂林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享誉世界的旅游城市,素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

为了充分展示桂林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桂林市政府的支持下,借助于中央戏剧学院的专业力量,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戏剧艺术家、教育家倡议发起桂林艺术节,2022年12月举办首届,之后每年举办一届,不断打造品牌特色,扩大传播影响,致力于成为国际知名的城市艺术节庆活动。

桂林艺术节的定位宗旨是“打造中国戏剧的国际舞台”。桂林的戏剧运动在中国戏剧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1944年由田汉、欧阳予倩等发起举办的“西南剧展”,3个月内数十家文艺团队近千人演出179场,美国戏剧评论家爱金生在《纽约时报》撰文写道:“如此宏大规模的剧展会,有史以来,自古罗马时代曾经举行外,尚属仅见”。

桂林艺术节将继承弘扬“西南剧展”的光荣传统,以戏剧为核心,紧跟时代及国际发展潮流,着力打造“国际化、年轻态”的文化艺术节庆品牌。一方面,充分发挥桂林自然风光资源优势和历史人文资源的戏剧元素,与舞台艺术创造性融合,努力发展和形成桂林的戏剧艺术生态,并积极地与国际知名艺术节庆、艺术院校、剧院合作、联动,建立国内外艺术家对桂林的新认知和新情感,为国内外优秀戏剧剧目提供展示展演的精彩舞台,也将为国际戏剧艺术交流和戏剧教育交流提供优质平台,特别是将扶持优秀青年戏剧人才作为重要使命,乐意为他们的成长和创作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让桂林成为具有国际高度、国际品位、国际标准的戏剧艺术创作基地和戏剧教育活动聚集地。另一方面,通过“戏剧+”将音乐、舞蹈、影像等各种可融合的艺术门类综合在一起,通过现代化的艺术技术手段、跨地区的融合交流,将桂林打造成“戏剧之城”,立体展现桂林作为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无穷魅力和无限活力。

桂林艺术节的观众群定位主要面向青年人群(具体为全国范围内的文艺青年与青年文化旅游爱好者),同时覆盖本土人群、国际游客、艺术家、剧作家等。每年设立不同的主题,围绕主题规划演出内容。活动框架包括全球华语青年戏剧导演英才计划、国际国内戏剧作品邀约、国际艺术论坛、读剧·放映分享、特殊场域演出创作、驻地艺术家邀约创作、沉浸式戏剧研发创作、大众娱乐等板块。未来三年将在首届艺术节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拓展相关板块和内容,让城市生活和舞台艺术更好互动结合,在追求艺术品位与内容广度的同时,将艺术节的艺术性、参与性进一步升华。

桂林艺术节成立艺术委员会,由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等戏剧院校的专家和戏剧业内艺术家构成。负责指导办节艺术方向,把握艺术品味,保证艺术质量。同时成立组织和执行委员会负责总体策划、组织协调、宣传营销和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