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加盟院校戏剧教育动态
正文
浙江传媒学院2013年度戏剧教育动态
时间:2017-07-07

浙江传媒学院拥有浙江省省级重点学科“戏剧戏曲学”,从多方面开展各种形式的戏剧教育活动,在戏剧戏曲学学科建设、戏剧理论与实践研究、戏剧课程设置、戏剧课堂教学改革、校园戏剧文化活动、戏剧艺术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探索。

依托省级重点学科“戏剧戏曲学”的建设,产生了一批优秀的理论研究成果,出版了《宋元南戏史》、《明清家乐研究》等很具份量的学术专著,独立完成了一代戏曲文献《南戏大典》的编纂。学科在注重戏剧历史及文献研究的同时,关注传统戏剧的当代传播,依托浙江省“非物质遗产研究基地”,完成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讲述”的制作,现倾力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浙江省戏曲传承人口述史及数字档案创建”课题的研究。扎实厚重的戏曲文献整理考辨,极富开拓性的戏曲理论建构,精微深到的戏曲史探索,奠定了本方向省内一流的学术地位。

 重视戏剧教育和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针对传媒艺术类学生的学习需求不断优化戏剧课程设置,建设适合传媒艺术类学生使用的戏剧戏曲学教材,改革戏剧戏曲相关课程的课堂教学方法与手段,完成浙江省课程教学模式实验区项目“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动式教学方法在《经典戏剧作品解读》中的实践与运用研究”等教改课题,通过一系列教学改革的探索,变教室为剧场,变讲台为舞台,变课堂体验为剧场体验,建立起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相互交融、互动渗透的教学形态。每学期组织一批戏剧类课程进行期末课程汇报演出,让学生在不断地学习和演出中将戏剧艺术复原为立体的、活生生的舞台艺术。

《雷锋》剧照二_副本.jpg

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戏剧文化活动,我校有B&G剧社、枕木剧社、珍逗剧社、月雅戏曲社、一代天骄剧社、“浙传有戏”剧社等多个学生戏剧团体,这些戏剧社团以学生为主体建立,由专业教师担任社团的指导老师,定期训练、排练,每学期都有各自的社团活动和演出,学生的参与度高,社团的影响面大,具有良好的校园戏剧文化氛围。话剧作品《门》荣获2013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戏剧专业组一等奖,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西厢错》、《一楼罗密欧二楼祝英台》等戏剧获北京“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武林外传》《捕鼠器》《窝头会馆》《罗密欧与朱丽叶》等演出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积极推进“戏剧艺术进校园”之“走进中小学”活动,与杭州市夏衍中学、下沙中学、丽水缙云县长坑小学等学校结对,让师生走出校园,主动服务于中小学。在夏衍中学、下沙中学举办每周一次的影视表演系列讲座和定期的戏剧观摩活动,近距离与中学生们交流,在中学生的心里埋下戏剧艺术的种子,提高艺术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在丽水缙云县长坑小学开展“戏剧小品演出进校园”,与长坑小学的学生共同打造高质量的戏剧小品演出,取得良好的效果。

《天亮》剧照.jpg

认真落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将优秀的戏剧演出引入校园,先后引进了中国国家歌剧院、浙江省话剧团、浙江省京剧团等专业团体的演出,使学生有机会观赏到高品质的戏剧演出,让戏剧成为重要的校园文化形态,对当代大学生的审美鉴赏、心性修养、人格养成起到潜移默化地作用。

总之,我校的戏剧教育从学科建设到专业建设,从课程设置到课堂改革,从课内学习得到课外实践,为学生提供了诸多机会和各种可能性,使学生在各种戏剧活动和戏剧实践中,通过角色感悟、角色体验、角色认同,开启天性,解放五官,唤起大学生的角色感之自觉,培养他们更准确地表达自己思想、更自如地与人沟通的能力,建立相互之间平等、尊重的民主意识,宣泄不良情绪,唤起健全的人格,有效促进当代大学生的自我净化、自我娱乐、自我发展和自我教育,实现戏剧文化对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的引领。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