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加盟院校戏剧教育动态
正文
中国戏曲学院 2014年戏剧教育动态
时间:2018-07-06


2014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巩固深化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成果,从严从实整改,深化内涵建设;文化部和北京市共建,学院事业蓬勃发展;参演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现学院艺术创作实践能力;国戏学子在学京赛和文华艺术院校奖中折桂,彰显学院办学实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来我院调研。

9月 2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一行来我院调研并召开戏曲艺术工作者座谈会。我院院长巴图、戏曲理论家傅谨、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等参加了座谈会。

领导来了.jpg

 

我院二级教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携全新创排的《梁祝》公演。

2014年是程派创始人程砚秋先生诞辰110周年,张火丁以新编历史京剧《梁祝》和程派经典大戏《锁麟囊》两部戏登临长安大戏院和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张火丁现象”倍受专家学者和广大戏迷关注。年底,张火丁入围第六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候选人。

北京市政府与文化部共建中国戏曲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共建机制,切实推进中国戏曲学院的发展,充分发挥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作用,更好地为北京市和全国文化建设服务,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文化部决定共建中国戏曲学院,3月20日下午,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与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分别代表北京市政府、文化部在我院签署了共建协议。共建协议.jpg

 

我院学生张一平入选百名全国励志成才成长典型。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举办了“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系列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优秀学生事迹。我院京剧系2009级京剧器乐专业学生张一平从全国1200所高校,70000余名参选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一百名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中的一员,同时也是北京市属高校中唯一入选的1名大学生。

我院“高端京剧表演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高端京剧表演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与实践”瞄准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员培养机制的创新与实践,大力推进招生制度的改革,总结出科学的、符合高端京剧表演人才教育规律的实践教学模式。成果在当代艺术教育领域自觉开创了新的教育模式,解决了在现有教育体制下培养高、精、尖戏曲表演人才的难题。3月,由全国各院团50名学员组成的第六届青研班顺利开学。

 

我院服务社会在中小学开展美育工作成果显著。

5月16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北京高等学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 (简称“高参小”)项目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我院举行。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等同志出席,我院“高参小”工作正式启动。继市教委指定的9所小学之后,丰台区教委又指定了6所中小学作为支持丰台区小学美育发展工作的基地校。

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参赛总人数近2000人,参赛作品突破500个;参赛剧种包括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豫剧、越剧、黄梅戏等数十个。

我院学生在学京赛和文华艺术院校奖中折桂。

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学生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中,我院以2名金奖、4名银奖、8名铜奖的成绩完成了参赛任务,获奖者人数居全国参赛艺术院校之首。在文化部主办的“文华艺术院校奖”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戏曲比赛中,我院参赛选手荣获青年组唯一金奖。

 

我院举办尊重传统激发传统活力的系列学术实践活动。唯一金奖.jpg

2014年学院举办了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以研讨会、演出、学术讲座、成果展等形式开展。举办了纪念“富连成社”创办110周年系列活动,学术研讨会就“富连成社”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经验,中国戏曲教育的脉络与历史源流,新时期戏曲教育的展望等议题展开研讨,并举行纪念演出。由文化部非遗司主办,我院与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承办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戏曲剧种传承与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第九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年会暨传统艺术的对外传播高峰论坛在我院举行。我院召开“中国戏曲导演与作曲创作关系研讨会”。《舞台美术工程与剧场建筑教育论坛暨教学作品展》在我院举行,院校、企业共同展览还是首次。

 

 

我院大学生创意创业孵化园的四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入选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

这四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分别是:濮阳市龙城兄弟演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卢与杨(北京)品牌设计有限公司、锦绣高品(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百纳嘉利(北京)剧场管理有限公司。这四家大学生创业公司是我院第一批入驻大学生创业创意孵化园的企业。他们共同打造的大型儿童音乐剧《故事城堡历险记》入选北京市文化局2014年“圆梦中国、春苗行动”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

我院申报的《戏曲艺术当代发展路径研究》课题获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立项,该项目由谢柏梁教授担任首席专家。

该课题从总体上涵盖了应用对策类、基础理论类和跨学科类三个部类。该项目拟从中国戏曲艺术创作发展路径研究、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教育发展路径研究、中国各地戏曲教育发展路径研究、中国国内戏曲演出与管理发展路径研究、中国戏曲海外演出与海外戏曲学发展路径研究、中国戏曲电影发展路径研究、中国戏曲多媒体传播发展路径研究、中国戏曲学发展路径研究、中外传统戏剧传承与发展路径研究九个分支展开研究 。

我院教师创作成果卓著。

在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我院出品的《梅兰霓裳》首次以独立参演单位参与盛会。同时我院有13位教师参与了包括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等国家重点院团以及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广西、云南等地京剧院团剧目的导演、作曲、配器、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等工作。我院舞台美术系教师彭丁煌以电影《红楼梦》(戏曲片/昆曲)获第十二届摩纳哥国际电影节“最佳服装设计奖”。我院导演系青年教师赵淼以舞台剧《失歌》斩获英国爱丁堡艺穗节亚洲艺术奖最佳导演奖,成为该艺术节自1947年创办以来第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获奖艺术家。

我院研究生创新剧目《临川四梦》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

文化部公布了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我院研究生创新剧目,原创戏曲舞剧《临川四梦》荣登榜中,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表明我院研究生创新剧目的实践又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我院迎接市委教育工委“平安校园”入校检查验收。

12月18日,市委教育工委“平安校园”检查验收工作组进驻我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平安校园”检查验收。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材料、召开座谈会、走访基层单位和重点场所、观看逃生演练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对我院“平安校园”工作进行总体检查验收。

我院傅谨教授被选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戏剧与影视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本次傅谨教授入选国务院第七届戏剧与影视学学科评议组,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传统艺术、尤其是代表中国传统艺术之精华的戏曲艺术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以戏曲为代表的传统艺术在教育领域的突出价值和地位,将有效提升戏曲学科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地位。对于提升我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在全国高校的学术地位,促进我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增强科研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附中举行2014年“携手为了孩子”系列教学汇报演出活动。

为推动附中娃娃品牌建设与发展,附中2014年“携手为了孩子”系列教学汇报演出活动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其中,“六一”儿童节档期演出的大型儿童音乐歌舞剧《白雪公主》由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栏目现场直播。11月的教学汇报档期演出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中国少年京剧团建团五周年纪念活动为主题,分别上演了《京剧新三字经》、《大·探·二》、《九尾玄狐》、《金玉奴》、《凤还巢》、《白雪公主》、《四郎探母》、《三打祝家庄》、《赵氏孤儿》及《师生演唱会》等10场演出,并在演出期间就京剧和地方戏中等戏曲人才的培养举办了3场专题研讨会,为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