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加盟院校戏剧教育动态
正文
中央戏剧学院2018戏剧教育动态
时间:2019-11-26

【教育教学】

2018年4月10日,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在延安举行,中央戏剧学院作为延安鲁艺的传承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为表达对延安鲁艺的深切怀念,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鲁艺精神,在庆祝活动现场,中央戏剧学院学生演绎了八十年前鲁艺师生创作的反映当时那个年代现实生活的秧歌剧《兄妹开荒》。

2018年5月10日至7月28日,由中央戏剧学院和国际舞台美术联盟(iSTAN)联合主办的“iSTAN李锐丁舞台服饰展”在戏剧学院展出。该展览以中国舞台服装、化装设计领域的代表人物——李锐丁先生的“戏梦人生”为主题,展现其最杰出的百余件舞台服饰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平与学术价值。

2018年6月16日,中央戏剧学院出品的音乐剧电影《家》在全球公映。该片改编自巴金的同名小说《家》。戏剧学院历时多年,精心打磨,首次将该小说以音乐剧的表现形式进行创作并以电影的方式呈现,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感受。电影既保留了原著的精髓,又洋溢着音乐剧表演特有的韵味,将音乐剧、电影与文学三种艺术形式巧妙结合。电影上映后,受到业界一致好评,并斩获多项国内国际大奖。

2018年6月25日至28日,由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联合出品的校园禁毒戏剧《蒲公英》在中央戏剧学院上演。该剧的编剧、导演和舞台设计均为学院师生,学院戏剧教育系2017级本科班全体同学参演。作为北京市“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成员,戏剧学院已连续多年创作禁毒题材戏剧,以戏剧艺术的形式传播禁毒理念,通过戏剧向社会尤其是青年学生宣传毒品的危害,引导青年学生洁身自好,远离毒品。

1.【6月25日至28日,校园禁毒戏剧《蒲公英》在戏剧学院上演】_meitu_36.jpg

2018年7月16日,中央戏剧学院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就深化校企合作达成协议,双方决定在人才培养、行业高级人才研修、专业研究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双方决定于2019年合作培养全国首个剧院管理本科班。该班面向全国统一招生,由戏剧学院根据剧院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剧院经营管理的实际需要,以专家讲座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实训授课,并配合学校做好学生教学实践。学生毕业后,可以到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也可以自由择业。

2018年9月21日,由中央戏剧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演出艺术管理学术研讨会”在戏剧学院召开。本届研讨会以“演出艺术的经营·管理·人才”为主题,来自全国范围内的十二位行业专家围绕我国演出艺术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展开讨论,与会学者深入浅出,从自己所研究的领域入手,剖析行业现状,提出发展方案。

2018年10月12日,由中央戏剧学院主办、演艺家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演艺家论坛在戏剧学院成功举办。文化和旅游部直属院团、省级演艺集团和院团、演出院线、知名民营演艺机构、演艺集团、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30位嘉宾齐聚北京,围绕“如何激发演艺机构发展的内生动力”主题展开讨论。会议期间,演艺家研究中心发布了《演艺家新时代宣言》。

6.【12月,歌剧系2014级歌剧表演班毕业演出剧目《山村女教师》在镜框式舞台剧场上演】_meitu_41.jpg

2018年10月15日至26日,中央戏剧学院师生排演的话剧《家》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剧目,在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金融学院、保定学院等八所高校进行了巡演,观看人数达到数万人,演出受到了巡演院校师生们的一致好评。11月21日,话剧《家》参加国家大剧院第十一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活动,近一千名专家、学者、观众观看了演出。

2018年10月26日至28日,“第二届全国中小学戏剧教育研讨会”在中央戏剧学院召开。包括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大学、台湾艺术大学、英国皇家中央演讲与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回民实验小学、小马儿童剧团等110家高等院校、中小学以及艺术院团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与中小学戏剧教育一线的教师一道,剖析中小学戏剧教育的现状、发展趋势,探索艺术院校、社会教育机构与中小学戏剧教育联动新模式。

7.【12月,京剧系2015级毕业演出京剧传统折子戏在实验剧场上演】_meitu_40.jpg

2018年11月17日至18日,中央戏剧学院“高参小”师资培训计划原创话剧《静待花开》在戏剧学院演出。来自平西府中心小学、天通苑小学、天通苑学校、分司厅小学、回民实验小学、东交民巷小学、地坛小学共7所小学的师生观看了本次演出。中央戏剧学院从2015年开始,启动小学戏剧师资培训计划,通过演出观摩、见习实践、集中培训、剧本创作、剧目排演等形式,提升小学戏剧教育教师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2018年11月3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中央戏剧学院举行。教育部相关领导、本届教指委全体委员和13位特邀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明确了本届教指委的成立背景、重点工作和具体要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新背景下戏剧影视学科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戏剧影视教指委未来工作重点任务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5.【5月,表演系2015级话剧影视表演双学位本科班实习演出剧目《上尉的女儿》在小剧场2上演】_meitu_42.jpg

【国际交流】

2018年1月2日,中央戏剧学院与伦敦艺术大学就舞台美术专业“3+2”校际交流项目开展合作。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话剧影视表演“丝绸之路”人才培养项目,学历层次实现全覆盖。

2018年10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戏剧文化管理协同创新中心、美国布诗诺艺术中心和中国话剧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国际剧院团管理大师班——中美高峰对话”在中央戏剧学院举办。来自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美国独立演出商业联盟、美国布诗诺艺术中心、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美国百老汇联盟、美国哈特福德舞台区域剧院、美国Genworth集团等团体的高级管理者及专家学者与国内近80家剧院团和艺术中心的近百位高级管理者一道,围绕“戏剧的当代发展——政府政策与剧院团的经营管理”主题,聚焦中美戏剧行业发展,就合作问题进行沟通,达成了诸多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2.【10月13日,第七届国际剧院团管理大师班——中美高峰对话在戏剧学院召开】_meitu_37.jpg

2018年10月16日至17日,世界戏剧院校联盟第三届校长大会在中央戏剧学院召开。会议聚焦联盟发展战略,尝试开拓新型合作模式,决定采取多项措施增进各加盟院校之间交流与互动,推动世界戏剧教育的发展与繁荣。大会讨论通过了雅典音乐戏剧学院加入联盟的申请,决定成立戏剧教育方法研究中心,建立艺术类院校的世界排名规则和体系。

2018年11月4日,由国际舞台美术联盟(iSTAN)主办的“2018国际舞台美术联盟(iSTAN)舞台人物造型设计竞赛展在中央戏剧学院举行,来自国际舞美组织(OISTAT)的负责人和专家,以及10余所高等院校的代表,与来自全世界的15位获奖者出席了典礼仪式。此次国际竞赛的主题为“舞台服装设计和舞台化装设计”。竞赛分为专业组和学生组,评委由5位国际知名专家组成,共评选出17组作品,包括13组优秀奖作品、2组新锐奖作品、2组金奖作品。

3.【11月4日,国际舞台美术联盟(iSTAN)舞台人物造型设计竞赛展在戏剧学院举行】_meitu_38.jpg

2018年11月28日,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推动该地区电影文化的传播,促进各国青年电影人才的培养,中央戏剧学院联合以色列、意大利、尼泊尔、菲律宾、韩国、塞尔维亚、新加坡、斯里兰卡、乌克兰、越南等“一带一路”国家的10余所高等艺术院校和机构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国家电影教育国际联盟,成立仪式在中央戏剧学院举行。12月1日,联盟在海南海口举办多场学术活动。“一带一路”国家电影教育国际联盟是我国首个“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各国电影艺术教育合作交流的组织。

4.【11月28日,“一带一路”国家电影教育国际联盟在戏剧学院成立】_meitu_39.jpg

上一条
没有下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