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第八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综述
时间:2021-12-07

2021年9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主办,内蒙古艺术学院承办的第八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近30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第八届中国高等教育联盟交流活动开幕式.JPG

本次交流活动议程分为主席团会议、专题学术论坛两大板块。专题学术论坛的主题是“经典文学作品改编的教学创作探讨”,共有来自13所院校的14位专家学者在学术论坛中发言。第二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的主题是“经典剧目”,联盟总部办公室共收到17所加盟院校提交的有效剧目26部,经过两轮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10部入围作品。承办方内蒙古艺术学院还邀请参加本次交流活动的专家学者观摩了由内蒙古艺术学院乌兰牧骑戏剧团演出的原创红色话剧《战士·战马》。

9月23日,主席团会议在内蒙古艺术学院举行。主席团会议由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秘书长、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徐永胜主持,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海,党委委员、副院长蔡广志在内蒙古艺术学院线下参加会议。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台湾艺术大学戏剧系主任张连强、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徐青峰、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郑艺、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劲松、新疆艺术学院院长莫合德尔•亚森、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张凌浩、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韦俊平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线上同步参加会议。

12371638843090_.pic.jpg

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秘书长徐永胜总结介绍了上一年度的联盟工作情况,徐永胜指出,由于疫情影响,《中国高等戏剧教育2019》一书推迟到了2021年,由联盟总部编辑出版,由戏剧理论家谭霈生先生担任主编。该书收录了第七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综述、以“中国戏剧教育现状的研究与发展展望”为主题的21篇学术论文以及25所联盟加盟院校的戏剧动态,还收录了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的情况;总结了联盟第七届交流活动的情况和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反映了加盟院校开展高等戏剧教育的情况,全面的介绍了2019年中国高等戏剧教育发展的成果。

内蒙古艺术学院影视戏剧学院副院长王黎明介绍了本届交流活动的筹备情况。在活动筹备过程中,突逢新冠疫情来袭,根据全国防疫形势和要求,在进行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内蒙古艺术学院向联盟总部提出活动延期举办的申请。之后,国内疫情再次出现反复。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内蒙古艺术学院再次提出申请,在得到联盟总部批复后,将活动全部改为线上举行,引进相关技术支持,力争本次活动圆满举办。

主席团会议审议并确定由吉林艺术学院承办第九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审议并确定第三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主题方向为“原创剧目”,经投票通过,确定重庆大学成为联盟第29个成员单位。会议还进行了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总部办公室主任改选事项,由联盟总部办公室推选,经主席团投票通过,决定由田旭同志担任联盟总部办公室主任一职。

9月24日,“经典文学作品改编的教学创作探讨”专题学术论坛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小音乐厅举行。专题学术论坛开幕式由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蔡广志任主持。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万丽君通过视频致辞的方式,向本届交流活动表达了她的期许和祝福。万丽君副司长强调,站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本届联盟交流活动的举办是高等戏剧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生动的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十年来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在中央戏剧学院和各联盟院校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发挥戏剧教育引领作用,成为了全国戏剧教育专家学者探索戏剧学科前沿性、创新性的重要平台。希望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及其成员高校继续努力,推动学校美育在“十四五”时期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12411638843436_.pic.jpg

本届轮值主席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戏剧艺术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期。推动新时代戏剧艺术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这需要优质的戏剧教育,需要优秀的戏剧教育工作者。期待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继续发挥戏剧教育事业“助推器”的独特作用,不断保持改革与创新的发展姿态,观察、把握和引领文化潮流,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2381638843190_.pic.jpg

本届交流活动承办方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海在致辞中表示,戏剧教育具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职责,也是坚持立德树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途径,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内蒙古艺术学院要继续推进戏剧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戏剧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参与社会戏剧教育工作,不断强化戏剧艺术实践,推出精品力作。

12391638843249_.pic.jpg

开幕式结束前,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秘书长徐永胜代表联盟为内蒙古艺术学院颁发了承办第八届交流活动感谢状,内蒙古艺术学院院长黄海代表院方接受感谢状。

12401638843352_.pic.jpg

在专题学术论坛环节,共有来自13所院校的14位专家学者围绕“经典文学作品改编的教学创作”展开学术研讨,交流教学经验、分享教学成果。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王秀玲、云南艺术学院教授吴卫民担任上半场主题发言的主持人和点评人;吉林艺术学院教授冷炎、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赵海忠担任下半场主题发言的主持人和点评人。

中央戏剧学院陈敏的发言题目是《以人为本的审美创造——文学经典改编戏剧的创作教学探赜》。从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方法三个方面,对新时代、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文学经典改编戏剧的创作教学该如何开展做较为深入的探索,提出一些个人的观点。

云南艺术学院和建元的发言题目是《超越规定情境:谈<永远的保尔>对文学原著的剧场改编》。从改编中涉及的三个“规定情境”出发,认为《永远的保尔》是一次虚构和拓展原小说的尝试,开阔和丰富了保尔的内心世界,《永远的保尔》赢得观众的好评,有一部分原因是超越了历史的规定情境,有了更宽松的创作氛围。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原解放军艺术学院)赵晶晶的发言题目是《从文学到戏剧——军旅话剧<历史的天空>教学创作谈》。以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旅戏剧影视表演专业2014级本科毕业剧目《历史的天空》为研究对象,从创作背景、创作采风、剧本改编、舞台呈现四个方面,论证了军旅话剧《历史的天空》在舞台上诠释了军人的精神与情怀、责任与使命,弘扬了崇高的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情怀。

上海师范大学赵乙嫱的发言题目是《论当代戏剧表演中的真与美——以话剧<安娜在热带>创作为例》。以美国古巴裔剧作家尼洛·克鲁兹的作品《安娜在热带》为例,探讨了当代戏剧表演中真与美的永恒话题。认为我们应该寻找一种符合自己审美趣味的戏剧表达,一种细腻含蓄的、性格鲜明的、质朴诗意的表演方法,一种建立在假定性戏剧美学基础上的美感,一种东方戏剧的诗意真实。

北京外国语大学黄骁的发言题目是《从“三言二拍”到小剧场戏曲——昆曲<誓戒记>创作琐谈》。分享了作者在中国传媒大学读博时创作的昆曲作品《誓戒记》如何将构思取材于明代冯梦龙、凌濛初的白话小说“三言二拍”,改编得“有意思且有意义”,并最终完成排练、演出的过程。既是一次校园戏剧实践的总结,也可给经典文学作品改编创作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北京城市学院罗希的发言题目是《经典文学作品改编的教学创作探讨》。以余华的《活着》为例,将小说与孟京辉的话剧《活着》进行比较,对经典文学作品改编的教学的方法以及改编内容的可行性进行教学创作探讨,以寻求在以后教学中原创改编文化作品的突破。

内蒙古艺术学院金彦龙的发言题目是《从文本到舞台——一种基于“空间性”之上的文学作品改编方法论初探》。从戏剧的“空间性”出发,尝试提供一种框架性的方法论阐释。认为戏剧的空间性主要表现为戏剧剧本的在场性、叙事结构的并列性、情节编创的互文性和剧本语言的动作性之中。文学作品作为“时间性”的艺术,对其的改变就必须要深入领会戏剧的空间含义,实现从“时间性”向“空间性”的跨越。

云南艺术学院吴卫民教授在点评中肯定了学者们不简单谈技巧性问题,而是以浓厚的人文情怀、对人类的终极关怀观照文学经典改编的大视野、大格局,也提出了几点恳切的建议:避免用孤证去论证本源性的、极富思辨色彩的普遍意义问题;在选择学术概念、理论时可以不局限于引入某些西方学术体系中的理论概念,不妨以自己熟悉的语言、概念,用自己经验验证过的知识去论述,也许更能说清楚问题。

中央戏剧学院陈小玲的发言题目是《“将军画善盖有神,必逢佳士亦写真”——<家>改编创作谈》。以北京人艺李六乙执导的《家》为例,作了细致入微的文本细读,梳理了曹禺先生将《家》进行改编的艺术技巧,给出了她对于曹禺先生这部经典之作的改编想法。

上海戏剧学院石俊的发言题目是《从“登台”到“下地”——中国高等戏剧教育的导向误区与模式转型》。提出了“登台亮相”的表演专业迎合考生而非引导考生、实操型与创导型教育(所谓“下地”)在教学模式上的转型变革难题。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秦敏的发言题目是《感知、探索与重塑——关于经典文学作品改编的教学思考》。认为经典文学作品改编课程不仅适用于导演教程、戏剧文学教程,也同样适用于演员的培养。学生在“改编”的过程中,能够最大化地调动起主观能动性,感受戏剧编、导、演艺术创作的全过程。

西北大学高字民的发言题目是《戏剧构作和经典改编的教学创作》。以“戏剧构作”为讨论核心,从戏剧实践教学、经典改编教学创作等方面,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介绍了这种跨学科综合的“后戏剧式”创作理念和实践方法。认为在戏剧实践的教学教学创作中引入戏剧构作思维,可以更好地拓展活力,激发创造力。

大连艺术学院周传皓的发言题目是《浅谈表演专业中的小说片段改编教学——以大连艺术学院为例》。结合大连艺术学院表演专业的教学实践,探究小说片段改编在表演专业教学中的具体设置、应用和作用所在。

吉林艺术学院蔡雨桐的发言题目是《文学作品改编教学探索》。针对戏剧表演教学阶段中文学作品的实际改编情况,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以期进一步提高学生构思戏剧性事件、戏剧性人物关系等诸多方面的能力,使学生对戏剧基本规律有更深的了解和更熟练的掌握。

新疆艺术学院吴怡昕的发言题目是《戏剧教育在中小学普及的功能性探究》。结合《儿童戏剧进基层》的课题实施经验,对中小学戏剧教育的功能进行探究,并为戏剧教育课程的推广和普及提出合理化建议。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赵海忠在点评中认为,与会学者针对经典文学作品改编教学、表演专业小说片段改编教学、戏剧构作和经典改编的教学创作、经典文学作品改编成功案例、中国高等戏剧教育的导向误区和模式转型等问题作了深入思考和学术性阐发,充分显示了新时代高等戏剧教育人应有的担当。本次学术研讨会紧扣主题、自由交流、热烈探讨,是一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学术研讨会。

专题学术论坛发言、点评环节结束后,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办公室主任田旭宣读了第二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最佳配角和最佳主角名单,10所展演院校获得最佳组织单位奖。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20位同学分获最佳主角奖和最佳配角奖。

12341638842891_.pic_hd.jpg

赵海忠向下一届承办方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郑艺传递承办杯,并预祝下一届交流活动顺利、圆满。下一届承办院校代表,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郑艺表示,本届交流活动秩序井然、内容丰富、学术思考深切,成为吉林艺术学院办好下届戏剧联盟会议的铺垫和动力。吉林艺术学院一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下届联盟会议办成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年度学术盛会,悉心搭建一个融洽的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平台。

12421638843589_.pic.jpg

至此,为期2天的第八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圆满落幕。本次活动通过腾讯直播平台全程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5000人。为国内戏剧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教学、创作、研究的平台,收获了良好的业界口碑和社会反响。


内蒙古艺术学院  崔国琪

中央戏剧学院  田旭、解眉


上一条
下一条